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個複雜故事》學院派與業界交鋒


放大圖片

新晉導演周冠威的首部長篇作品《一個複雜故事》在芸芸大片中,很低調、很小眾,事實上,電影卡士讓人很驚艷,張學友、葉德嫻、金燕玲、劉天蘭不收分文友情演出,而擔演女主角的台灣演員朱芷瑩,臉孔雖然陌生,但演出經驗也非常豐富,加上電影又是改編自亦舒原著小說,吸引力無疑大增。

這是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碩士生的畢業作品,是學院派與業界的一次聯合製作,周冠威坦言,等了十年,終於等到這個機會。■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最近新導演的作品特別多,劉韻文的《過界》未在香港正式上映,卻入選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袁錦麟的《風暴》聲勢浩大,全國票房收入破億;而周冠威的作品,也得到「安樂影片」老闆江志強及「銀河映像」製片人杜琪萿澈C睞與投資,先拔頭籌在去年香港國際電影節搶得先機優先放映,讚好之聲不絕。

苦等十年拍長片

周冠威2004年於演藝學院畢業,當時他憑畢業作品《xx的房門》獲學院最佳導演獎。畢業後一直在電影圈打滾,做過場記,又為多部電影剪接及製作特輯。這十年,他一直沒有放棄拍電影這個目標,先後拍攝了多部短片,如《樓上傳來的歌聲》、《吉兒》、《敏感》、《白色小孩》等,「我一直在等一個拍長片的機會。」當他得知演藝學院推出MFA(Master of Fine Arts)課程,而修讀學生必須交出一部長片作為畢業作品時,他毫不猶豫地去讀。

本來,他要拍的是一個警察失蹤的故事,但劇本提交後,發現規模過大,一時半刻難以完成,院長舒琪建議他可以嘗試改編亦舒的小說,拍一部小品劇情片。「我沒試過改編,但看了亦舒的小說後,發現這個作品非常前瞻,探討代母這個議題,香港沒有人拍過,內容很有趣,覺得可以試一下。」

亦舒的小說不容易改編,一來其文字非常簡潔,形成特有的故事氛圍;而亦舒的作品雖然被定位為大眾通俗小說,但人物個性複雜,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糾纏很難釐清,上一次改編已是25年前。「亦舒本人也很特別,雖然不斷出書,但她離開香港已經一段時間,我們透過出版社拿到她的Fax號碼,和她聯繫傾談版權問題。她一直沒有回覆,直到有一天,出版社回覆我們,說可以任改,亦舒也不收錢,我們把錢付給出版社就好。」

改編亦舒原著

《一個複雜故事》一開始並不複雜,以內地來港修讀碩士的大學生雅子為主線,她為了籌錢支付兄長的醫療費,答應成為名媛的代母,以人工受孕的方式產子。豈料當她簽下合約,成功懷孕時,事情有變,名媛中止合約,雅子為保腹中之子,在離島隱世度日,後來孩子之父郁彰找到她,希望取回孩子。另一邊廂,深愛雅子的大學同學羅振明插手要當孩子的父親,連幫助雅子的區律師也牽涉其中,由此衍生出一段多角關係。「電影沒有大場面,但故事很離奇,中間很多轉折,電影與原著最大的不同是篇幅與人物的設定。」

小說裡的雅子是一個本地大學生,為了增加說服力及合理性,電影裡的雅子被設定為來港讀書的內地大學生,原著中的醫生、心理醫生和律師在電影中也簡化成一個角色,小說的時間跨度非常大,最後甚至講到雅子的孩子長大了的情況,但電影就以一封信交待結局。「故事有趣之處在於雅子的心理變化,而她所做的決定也影響了周遭的人,包括區律師和郁彰,隱隱折射出香港人的不由自主,而雅子對待金錢的態度,也讓大家反思當下。」為了梳理故事,周冠威將小說切割成三個部分,分別以雅子、郁彰和區律師的角度去審視整件事,透過他們去說出事情的來龍去脈。

我們都很專業!

第一次拍長片、第一次與這麼多有分量的演員合作,導演壓力可大了。「沒想過有這麼多明星參與,」周冠威言語間不無驚訝。一開始,彼此都很拘謹,周冠威為了打開大家的心胸,把自己的短片拿給大家看,「有一次車婉婉看完短片後,跟我說她很喜歡,我們了解更多,關係也變好了。」他還記得學友第一次與自己握手的情況,「他看到我,呆了呆,可能覺得我太年輕了吧。」他忍不住笑說自己壓力很大,但學友的一句話讓他放鬆了,學友說,導演,你覺得郁彰這個角色有甚麼要注意的地方?「他說『導演』,表明了大家都專業地在工作,我們不需要搞甚麼social。」周冠威坦言以往拍短片時,要教演員拍戲、要兼顧很多工作,沒辦法專注拍攝,但這次與一群資深演員合作,讓他收穫良多。

《一個複雜故事》由九位演藝學院學生共同創作,周冠威是電影編劇、導演,其他同學負責攝影、錄音、剪接、後製等工作,是少數能夠在院線正式放映的學生作品。有明星參與固然增加了電影的可看性,而業界對新人的支持也毋庸置疑,「我覺得現在的新人很幸福,江生(江志強)常說,我們怎會不想新導演出來,我們甚至去找他們啊。」此前,江志強已多次投資新人拍片,包括演藝畢業生周顯揚的《殺人犯》、《大追捕》等。

「我很喜歡電影,我會繼續等、繼續爭取機會拍長片。」周冠威由始至終都知道自己的追求與目標是甚麼。

相關新聞
《一個複雜故事》學院派與業界交鋒 (圖)
影音館:Muscle Shoals 金曲星工廠 (圖)
影訊:重溫余麗珍銀幕風采 (圖)
流金歲月:紅線女餘韻猶存 (圖)
百家廊:火山下午茶 (圖)
雙城記:捨近求遠
翠袖乾坤:尋找北極光
古今談:新材料石墨烯受各國重視
方寸不亂:「危城」度假
演藝蝶影:也談「視帝」
此山中:永恆還是鑽石
弘揚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 (圖)
沈鵬 (圖)
歐陽中石 (圖)
李鐸 (圖)
蘇士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