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輿論動向:港輿論:強闖軍營必須依法嚴懲


文平理

「香港人優先」成員強闖軍營事件,繼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達中央政府的嚴重關注之後,解放軍駐港部隊亦表示,擅闖軍事禁區行為嚴重違反駐軍法和公安條例,公然挑釁駐軍,必須依法懲處。輿論認為,駐港部隊軍營不單是香港法律規定的軍事禁區,更是中央對港行使主權的象徵。「港獨」分子衝擊軍營,除了是觸犯駐軍法及公安條例等法例之外,也是對「一國」主權的猖狂挑釁。中央政府對香港有人強闖軍營事件表示嚴重關注,並表達需依法懲處的態度,表明了中央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嚴正立場。警方有必要果斷執法,依法懲處挑戰國家安全和主權的違法行徑。

違法行動必須果斷懲處

《明報》社評指出,「個別極端組織的所謂『港獨』傾向,毋須迴避,經過強闖駐港部隊總部一事後,使人驚覺其負面作用甚為真實,對於極端組織這類不符合整體社會利益的主張和所為,只有以香港法律應對,若涉及違法行為,應該即時處理;另外,社會需要保持警惕,減少出現一粒老鼠屎搞壞一鍋粥的情G。極端組織要在關注之下充分檢視,慎防它不成比例地牽動香港整體大局,對此,港人和中央都有責任。」

《星島日報》社評則批評反對派議員姑息擅闖軍營,等於向恐襲招手,「部分『泛民』議員認為這次示威行動不是大事,把事件輕輕帶過,若非『心中有鬼』,就是政治無知,完全漠視闖軍營行動對國家和香港安全的危害性,以及挑釁中央對港主權的嚴重性。......香港作為出入自由頻繁的國際開放城市,發生甚麼大事國際曝光率甚高,對恐怖主義分子有相當大的吸引力,軍事設施更是恐襲焦點的高危地帶。如果香港視惡意擅闖軍事用地為小事,縱容這類行動重演,難保有一天會有人藉示威的機會闖入軍營施襲。」

駐軍象徵主權不容挑戰

《成報》社評指出駐軍是主權的象徵,不容挑戰,「有關人士更在軍營高叫『解放軍滾出香港』口號,既無知又違法。早在1982年中英談判期間,鄧小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面對來訪的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就提出:『我國政府有權在香港駐軍』,並強調這是中國政府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象徵,還斬釘截鐵地說:『我們不能做李鴻章。』解放軍駐軍香港,是行使主權的象徵,不是誰說來就來、誰說走就走的。有人竟高舉港英旗,真不知今年是何年何月!」

《頭條日報》社評則要求警方要果斷執法,「警方在元旦日拘捕四名擅闖駐軍營地的疑犯,向外界發出了一個清晰的信號,即任何表達政治訴求的行動,必須遵守法律,任何違法行為都會受到懲處。今次警方過了幾天才採取拘捕行動,未免太緩慢,可能給別有用心人士覺得警方畏首畏尾,因而膽敢再次針對解放軍。對這些破壞法紀,損害中港關係的人物,警方必須快速緝拿歸案,才可讓市民和中央安心。」

外國軍營可開槍制止闖入者

《星島日報》分析文章指出各國都嚴禁外人闖入軍營,甚至可開槍制止,「綜觀外國經驗,若有人闖進軍營或其他軍事禁地,隨時會被開槍制止,造成流血甚至傷亡事件。去年埃及有示威者衝擊軍營,被視作恐怖襲擊而遭到軍方開槍掃射,五人被射殺。在今次硬闖軍營事件中,解放軍只是持械在場戒備,驅趕闖入者後落閘,以防再有人闖入,做法克制,......美國不時發生恐怖襲擊,即使在香港沒有軍事設備,但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依然保安嚴密,由陸戰隊把守,保持高度戒備及進行嚴密管制,例如實行交通限制等,慎防有人滋生事端。」

《信報》署名文章認為中央強烈關注,是憂慮闖軍營成為慣例,「中央政府對此事『高度兼高調』關注,有接近北京人士解釋,因為中央認為『此風不可長』,若不作出強烈回應,類似事件可能陸續有來。他又認為闖軍營者背景可疑,目的似乎並非簡單向中央示威,而是要試探中央底線,如果北京不發聲,恐怕對方會愈踩愈入。」

駐軍獲認同 衝擊失人心

《成報》署名文章指出駐軍一向受到市民認同,強闖軍營不得人心,「回歸十六年來,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依法駐防香港執行防務任務,忠實履行神聖職責,嚴格依法治軍,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風貌,一直贏得廣大香港市民的尊重和認同。駐港部隊的營區,包括中環總部,都是受到特區法律保護的重要軍事禁區,任何人、任何組織無權擅闖強衝。然而『香港人優先』,在衝擊營區大門時被解放軍戰士『友善』的請離後,還狂言稱『解放軍沒有開槍』,以此試圖挑起『開槍』的驚天事件,借此大做文章,其用心極其險惡。」

《am730》認為社會須警惕反對派遊行示威愈趨激進, 「近年『泛民』遊行示威,令社會變得躁動不安,折騰市民大眾,為激起群眾情緒,掀起高潮,手法日益激烈,由靜坐、絕食到埽鬌雃阮N基本法、燒區旗、燒車胎,由衝擊政府總部、中聯辦,間或到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抗議,但駐港解放軍營地一向不受示威滋擾。任何抗爭行動要提防玩出火,絕不能失去理性,無法無天;行使公民權利,必須守法守禮,推己及人,避免對他人造成滋擾。」

相關新聞
濱海新區定位綜合改革創新區 必成港商投資熱土 (2014-01-06)
每輿論動向:港輿論:強闖軍營必須依法嚴懲 (2014-01-06)
「支聯會」的幽靈選舉 (2014-01-06)
全球應警惕日本政客狼子野心 (2014-01-06)
穩定學校發展與準教師入職機會 (2014-01-06)
必須依法懲處衝闖軍營的「港獨」分子 (2014-01-06) (圖)
守住「底線」就必須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 (2014-01-06) (圖)
廿四味:「學民」「逼宮」 (2014-01-06)
衝擊軍營暴徒是「港獨」勢力的爛頭卒 (2014-01-04)
自留地:一票在手 民主有進 百鳥齊喧 浪擲光陰 (2014-01-04)
回歸理性謝絕暴力抗爭 (2014-01-04)
茪O打造港台關係升級版──2013年港台關係述要 (2014-01-04)
「元旦遊行」慘敗 市民對激進路線說「不」 (2014-01-03)
志強時評:從2013文化新聞看香港文化發展的問題 (2014-01-03)
反對派「留前鬥後」應對政改 (2014-01-03)
局中人語:副學位是獨立有價值的資歷 (2014-01-03)
衝擊軍營是為「佔中」作試探的冒險行動 (2014-01-03)
廿四味:李卓人「無獨不歡」 (2014-01-03)
李卓人搶奪「佔中」指揮權 (2014-01-02)
從七大疑團看「全民投票」「港獨」圖謀 (2014-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