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辣招一年 樓市回正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業界預測今次施政報告的房策內容欠驚喜,實在有跡可尋。事實上,今日的樓市與去年初已有明顯不同,除樓價受到控制外,土地供應亦已回復至正常水平。翻查資料,本港已維持3年每年近2萬伙的土地供應,業界的研究報告亦預測,今年推盤量可望按年回升36%至1.7萬伙,土地供應不足情況可說已經扭轉,不少分析更預料今年樓價會跌10-15%。

今年樓價料跌10-15%

特首去年1月公布的首份施政報告,將房策放在「重中之重」,推出多項樓市政策,又加推辣稅、大增土地供應等。1年過去,樓市已然不同光景,上周五最新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18.96點,較1年多前的115.6點(2012年12月底數字)只微升2.9%,反映樓價升勢已然受控。而交投更加劇跌,現每月在4,000宗左右水平,較1年前跌約38%。從近期的一些新盤及二手樓成交價來看,樓價更有向下調整的趨勢,不少分析更預料今年樓價會跌10-15%。

供地復常新盤逐年增

另外,本港已維持3年每年近2萬伙的土地供應,新盤供應逐年增多。據利嘉閣統計資料顯示,明年全港潛在供應量料約3.1萬伙,創6年新高,當中新界區供應佔近7成,估計今年的實際推盤量亦會創10年高位至約1.7萬伙,較今年實際推盤量約1.25萬伙增加36%;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宗數則可望大增65%至1.6萬宗,兼創7年新高。

相關新聞
業界建言 請照顧夾心階層 (圖)
去年施政報告的10項增供應措施 (圖)
去年近水救近火 釋放3.3萬伙 (圖)
辣招一年 樓市回正軌
新盤平過舊樓 二手盤難翻身 (圖)
一手旺場 盈翠減60萬易手
星灣添食加推 登記逾2300個 (圖)
長實取消「折實價」 (圖)
白加道屋呎價十萬易手
中原十大屋苑過去兩日成交 (圖)
各區部分一二手比較 (圖)
夜店Magnum今招股 3030元入場 (圖)
國家電網百億認購港燈18%
港股料高開 後市仍波動
券商:中國市場仍最值得投資 (圖)
證券業協會對行業發展調查結果 (圖)
周大福拓三四線 年增200店 (圖)
上周數據公布結果(10月21-26日) (圖)
特稿:QFII/RQFII今年添投資機遇
國藥前副總裁施金明受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