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變差面試口啞 「改造」收費逾10萬


放大圖片

■倫穎豪表示,升讀外國大學的內地生人數有上升的趨勢。 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有能力光顧升學諮詢及培訓服務機構的,不乏富裕家長,在他們眼中,孩子多是「天之驕子」,但在面試官心目中,有時卻不過是平庸之輩。有培訓機構透露,有同學連一兩分鐘的自我介紹也有困難,當被詢問入讀學科原因時,更有人竟答「是受電視影響」,膚淺程度令人咋舌。據了解,要替學生「惡補」費用不菲,有訓練思維和應變能力的課程,每小時收費450元,升學輔導服務費用,亦由數千元至十幾萬元不等。

選科原因竟答受電視影響

「死讀書的學生不少,但是懂不懂得變通呢?」Senate House總監倫穎豪指,要入讀最優秀的大學,成績好只是基本入學條件。家長對子女入讀牛津或劍橋等名校的期望,與現實或有落差,「家長想孩子入某學校,老實說成功與否,要看(學生能力與大學要求)差距」。牛津和劍橋等名校面試問題出名「刁鑽」,不少申請人成績不錯,但表達能力和應變能力卻是「死穴」,需要重新「包裝」。

倫穎豪續稱,試過面見學生時,要求對方介紹自己,結果對方介紹不到一兩分鐘已經「口啞啞」。選讀學科原因是面試「熱門」問題,他試過問學生為何選擇某學系,有學生只能回答表面原因,例如「看電視了解到學科,覺得不錯」,未能深刻表達對學科的熱誠。

遇難題懶諗 只說「不知道」

教育機構Arch Education總監馬慧賢則表示,任職投資銀行之時,曾跟名校畢業生進行面試,發現他們成績非常好,但表現卻不濟事,遇到難拆解的問題時,就不加思索地回答「不知道」,等同直接放棄解決問題,表現令人失望。其後,馬慧賢投身教育行列,就是希望訓練學生思維能力和批判思考,助他們升讀海外學府。

為躋身名牌學府,學生接受「大改造」,其代價不菲。相關教育機構一小時課堂約要450元,而一般課程及服務由幾千到十多萬元不等。以兩年的升學一對一升學輔導服務為例,動輒需要十幾萬港元。

相關新聞
「保送」5歲兒升英大學 家長出價40萬 (2014-01-21) (圖)
應變差面試口啞 「改造」收費逾10萬 (2014-01-21) (圖)
港生報讀英大學增6.7% (2014-01-21) (圖)
校園放大鏡:梁銶琚師生遊澳門擴視野 (2014-01-21) (圖)
普通話聊天室:粵普「識」「懂」用法有別 (2014-01-21)
海外升學秘笈 :美國UPP或副學士 先分析後選擇 (2014-01-21)
「跨境專網」分流 上水有位借粉嶺 (2014-01-09) (圖)
「世襲位」蠶食 統一派位大減 (2014-01-09)
學校增配套 助跨境童早適應 (2014-01-09)
跨境專網的學額一覽 (2014-01-09)
港大錄兩成非本地生冠全港 (2014-01-09) (圖)
上學年本港大專院校(三年制)取錄較多非本地生的科別 (2014-01-09)
神州求學記:「通選課」多選擇 賞歌劇學哲學 (2014-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