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言範文重現 學界憂喜參半


放大圖片

17經典下月諮詢 佔分大跌 結果年中揭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自2007年起取消的中學會考中文科範文,即將捲土重來,最快明年9月在新高中的中四級重推。教育局昨宣布就新高中中期檢討開展全港學校問卷調查,其中在備受關注的中文科,提出「中、長期建議方案」(諮詢稿),初步定出17項經典文言文及詩詞篇章,當中包括《出師表》、《六國論》等舊制會考曾出現的範文,下月會就最終文章數、考核、實施日期及支援措施等諮詢中學中文科主任,結果預料於年中公布;而有關部分佔全科總分6%,遠低於舊制的35%。對重設文言範文,學界認同可增加學生對文言文的認識及理解,但亦擔心將重現舊制會考操練、貼題情況,意見好壞參半。

舊制《出師表》《六國論》回歸

教育局去年4月推出新高中檢討短期措施,並成立多個小組就包括中文科等受關注議題進行研究。局方昨就中文科最新建議舉行簡介會,並於網頁發表「中、長期建議方案」問卷,詳列工作小組擬定17篇指定文言篇章,涉及經典的《論語》、《孟子》、《莊子》、《禮記》,亦有多篇舊制會考範文如《出師表》、《六國論》,以及現時部分初中中文亦有教授的 《岳陽樓記》、《桃花源記》等(見表),有關內容諮詢學界後將作篩選,訂定10篇至15篇「指定材料」。

諮詢稿又建議,重設的文言經典範文佔中文閱讀卷全卷分數30%(即全科6%),主要以選擇題、語譯及開放式題目,考核學生對篇章中的文意、文化內涵等的深層理解,其餘70%則擷取課外文言及白話文篇章。而2007年前的舊制範文除文言文外亦包括多篇白話文,佔全科總分35%。

諮詢稿並提出,最快2015/16學年可在中四級重推範文,並於2018年舉行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推行。各校中文科主任需於2月中交回問卷予教育局,有關意見其將提交「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聯席會議討論,結果預期於本年中公布。

「操練」「貼題」不良風氣恐復熾

學界對加入文言篇章的意見好壞參半,昨日有份出席簡介會的風采中學中文科科主任陳玉燕認為,範文可讓學生先掌握指定考核範圍,「最起碼可提供學習方向,知道要讀什麼,能夠積累對文言篇章的認識及理解對學生而言是好事」。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中文科科主任詹益光早前應邀出席教育局工作小組,討論文言指定篇章的擬定範圍。他表示,大部分老師同意設範文可讓學生有溫習範圍,但擔心考評局的擬題模式若太艱深,將變相鼓勵學生死記硬背市面上考試天書的「標準答案」,「部分高階題目,如評論式題目,學生普遍會死記天書,令舊制會考操練成風、貼題的情況有機會重蹈覆轍」。他建議考評局審慎擬題,避免學生死記硬背及過分操練試題。

相關新聞
文言範文重現 學界憂喜參半 (圖)
多議題蒐意見 課程或迎巨變
理大建築論文數量冠全球
學障生獲支援 改善自我期望
城大斥2,000萬續辦獸醫學院 (圖)
城大回應外界質疑 (圖)
團體促「長全日」納免費幼教 (圖)
吳克儉與各國部長交流教策 (圖)
中大「新亞校史館」開放參觀 (圖)
名師應試錦囊:先篩選速寫 挑戰難度須部署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掌內容用技巧提評價
古文識趣:一詞多義費解 文意推敲大白 (圖)
文化拾穗:追溯文本字源 啟發愛的教育 (圖)
What's Up:逾160新措施 助港續發揮 (圖)
吹水同學會:有錢勿亂花 別當Big Spender (圖)
英語世界:如駿馬奔騰 馬年新景象 (圖)
談學論文:名字有講究 稱謂有學問
英語筆欄:魔幻英語故事多 (圖)
千手觀音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