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娜奪冠促中國體育變革


放大圖片

■李娜的成功,加快中國體育走向職業化。路透社

得益於兩種體制 31歲再攀新高峰

在澳網勇奪女單冠軍,李娜不僅收穫265萬澳元(約合1783萬港元)的豐厚獎金,同時也獲得大量積分。WTA周一公佈了最新一期世界排名,李娜重返世界第三,這不僅是她個人也是亞洲選手歷史最高排名。與此同時,李娜同世界排名第二的白俄羅斯選手阿薩蘭卡的積分差距也縮小到微弱的11分,這也意味李娜如果能夠在今年的比賽中繼續保持較好的狀態,其世界排名還有望再創新高。

毫無疑問,李娜近年成績得益於「單飛」政策賦予的優勢。 據中國新聞網27日報道指出,幾年來,除了少數幾個在國內進行的WTA賽事,李娜的參賽重心一直放在國外舉行的高級別巡迴賽上,甚至大部分的訓練和理療都安排在德國的「大本營」。自從幾年前「單飛」以來,李娜擁有了自己的教練,包括體能教練,他們的出現,幫助李娜快速優化和完善了自身的技術細節。從托馬斯到姜山,再到卡洛斯,李娜進步的軌跡分別刻茪T位教頭潛移默化的影響。

得益於「單飛」政策

「單飛」的影響不只如此,無論是理療還是訓練,李娜能夠享受到的待遇,相比「單飛」前早已天翻地覆,打入世界前十後,31歲的李娜仍未停止進步的步伐。

人們慶賀「娜姐」再攀新高峰,有人認為是「職業化」打破了原先培養體系的「限制」。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孫晉芳透露:中國網球走向職業,也是網球管理者既定的目標。

「如果我沒有待在國家隊,我可能連訓練的機會都沒有。」李娜在澳網準決賽後的表態很「公道」,「我真的很喜歡自己的成長方式,因為那時候積累的經驗成就了今天的我。即便曾經遇過很多問題,我都能夠直面挑戰。這樣的心態對我的網球人生起到很大的幫助。」

國乒主帥劉國梁也暗示,李娜在場上享受比賽的能力,是傳統運動員並不具備的。客觀地說,從前的體系培養了李娜堅實的技術,「職業化」賦予她智慧和從容的內心。

有網友在微博評論道,李娜帶給中國體育的啟示,並不是所謂「舉國體制」與「職業化」的優劣之分,而是摸索出一條適合於中國某些體育項目的特別發展道路。

職業化──必然之路

作為網球管理者的孫晉芳也為網球的未來賦予更多希望:「中國網球經歷了長達十年的改革。這十年,我們認識到甚麼叫職業網球。過去我們關茠虪h玩,而網球應該是國際化、職業化的項目,一定要融入國際視野才能了解。」孫晉芳曾經這樣回憶道:「我們從不適應到適應,從不了解到了解,碰到了困難和瓶頸,現在這條路走通了,我們融入職業圈。以後,任何項目要走到這一步都要有這個經歷。」

孫晉芳提出,走向職業化,是中國體育必將邁進的方向:「中國網球現在進入了深水區,改革的力度需要比原來更大,體育界要有緊迫感,不改就會退步,改革才能前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相關新聞
蘇斯克查回歸 桑馬達或首騷「紅魔」誓摧「城」拔寨 (圖)
默郡打m 惡鬥難免 (圖)
英足盃第5圈 豪門對撼 (圖)
英足總盃第5圈對陣
足球直播精彩時刻
巴塞贏「馬」奪回榜首 (圖)
皇馬再遇「愛」料可過關 (圖)
羅馬發「維」追近祖雲達斯 (圖)
巴洛迪利闖禍 (圖)
全力幫鯈BC洲際金腰帶 曹星如下月濠江打「虎」 (圖)
鄒市明迎職業賽第四戰 (圖)
總決賽重演熱火殺「馬」 (圖)
NBA常規賽周二賽程(香港時間周三開賽)
傑志新兵未能趕及亞協註冊 (圖)
足壇快訊 (圖)
「女金剛」娜拉蒂露娃:「細威」至少贏20個大滿貫 (圖)
體壇連線 (圖)
李娜奪冠促中國體育變革 (圖)
孔令輝:女乒姑娘應學李娜
有感而發:職業體育殘酷 毋須刻意「感謝祖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