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嘴八舌:媒體競爭停不了


小 臻

馬年已到,新年頭,特別多玄學家預測運程講風水問題,儘管作為傳媒不應倡導迷信,但這些專欄還是有不少捧場客,正派玄學家通常不會亂講一通,他們信因果報應。讀者或許應該當運程風水作為「心理」治療。人是善忘的,大多數人年頭聽完,年中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了。當然有人很神心,樣樣跟足做。筆者是前者,今年聽到多位玄學家都預測文化藝術行業會好,作為傳媒都是文化界,是否好景真的要拭目以待。

曾聽過有人形容報紙媒體是夕陽工業,電子媒介發展如日中天,特別是網上平台快速傳遞各種訊息的。幾年前當電視台搞二十四小時新聞台,令大家如獲至寶,因為能讓各種新聞訊息、畫面第一時間送到觀眾眼中,這是對電台的一大衝擊,以前聽收音機半小時一節新聞報告,接收最新的訊息。有了二十四小時新聞台,電台的優勢漸消失。網上平台的誕生嚴重衝擊傳統的紙張媒體;網上大量免費資訊可享用。輕易睇到、找到,結果年輕一代不再買報紙。習慣享用免費東西,為免費報紙製造了生存契機,卻打擊了傳統報紙的銷量。傳統報紙要尋找生存空間就開拓網上即時新聞,與一些大型資訊網站競爭。近年競爭更轉向了「動新聞」,「動新聞」其實是迷你電視頻道,有聲、有畫、有報道員。但網上「動新聞」內容畫面質素、規模不能與電視台比,但是比即時新聞再跨前一步。所以目前的新聞記者許多時身兼數職的既採又影,反而少寫了。更衍生新聞寫手這個崗位。要搞「動新聞」需要投資不少,報老闆不想落後於人,跟勢而做,賺不賺錢容後再算。據知星島系亦將加入搞「動新聞」行列。除了已有的東系和壹系外,愈來愈多集團加入,甚熱鬧,遲些會否像免費報般掀起熱潮呢?靠廣告收入能否維生呢?還好這些集團都是幾個媒體組成,有協同效應。

「動新聞」的吸引力來自手機可以睇到,結果電視台亦不敢放鬆,TVB眼見之前的MyTV見成果,總經理鄭善強已經講今年全力拓展手機電視市場,但都不敢奢望靠廣告收入維持。月前公布推出全新流動裝置適用的GOTV,它是一個App,支援iOS及Android,現時可觀看共三百四十一套精選電視劇,每套劇集也會放於GOTV內約一年,未來三年,將有一千四百二十五套電視劇陸續上載,每月大約有一萬集電視劇(約一萬小時)可供欣賞。月費五十九港元,年費四百九十九港元,變相成為了一個收費電視頻道,在這個免費時代,一講收錢用家就「閃」,所以都不易做。那現在熱議的網絡電視發展又如何?香港電視的王先生正雄心萬丈,加入電視行業五十周年的蔡和平先生直指因手機電視觀眾不喜歡在網上看到廣告,廣告效力不好自然影響到落廣告意慾,自然影響到廣告收入,所以不看好網絡電視。在現實角度來看,香港的廣告是不夠分,養不起那麼多媒體,而廣告不夠就會令製作成本減少,最後導致節目不好看。內地劇市場大,自然製作費多,質量好,難怪吸引到愈來愈多港人愛睇內地製作的節目,真是風水輪流轉。

相關新聞
歲月舊夢 風靡一時的老月份牌廣告畫(下) (圖)
藝訊:「遷想妙得-饒宗頤書畫欣賞」展覽下月舉行 (圖)
百家廊:天公生日大過年 (圖)
琴台客聚:馬年大事預測
翠袖乾坤:無頭東宮蟹美人
海闊天空:印度洋上的珍珠
七嘴八舌:媒體競爭停不了
隨想國:流行
五味人生:豆腐的魅力
「明星學院」體驗K-Pop文化 (圖)
自遊行:新春賞燈賀馬年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