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味漁村風情 大澳


放大圖片

 大澳是香港著名的漁村,遠離城市,仍舊保留早期香港獨特的漁村風貌,風景秀麗盎然;其保留著的木柱支撐的漁民居所——棚屋,一排排的穿插在水道上,烘托出獨特的漁鄉風情。大澳端午龍舟遊涌的傳統儀式更於2011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棚屋是大澳漁村的標誌,也是香港最為獨特的景觀之一。大澳曾是香港的主要漁港和駐軍鄉鎮,也是百年來的漁鹽業重地。世代以來,大澳都是漁民蜑家人的聚居地,漁民認為在平實的土地上居住缺乏安全感,所以就在岸邊建造棚屋住下來。密密麻麻的棚屋、縱橫交錯的水道與橋樑,因而構成大澳現今的面貌。

寧靜純樸 曲徑清幽

 大澳的棚屋就建在漁村中間一條河道的兩旁。棚屋戶戶相連,部分通道更會穿過鄰居的客廳或廚房,造就了親近的鄰里關係。傳統棚屋依漁船的概念設計,棚頭是漁民日常作息的地方,棚尾則用來曬鹹魚、海帶等。遊大澳,您可以乘舢舨小艇在水道中穿梭,近距離欣賞棚屋;又或者在漁村裡走一圈,感受大澳的漁村風貌。

 許多市民慕名到來都是為了尋訪歲月的顏色,懷念那些年的情懷。有些名士更在此小住、或是退休隱居,享受純樸的漁村生活,海邊垂釣,欣賞落日晚霞,寧靜宜人,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物我皆忘,閒時與鄰里共話魚蝦。大澳的日落景致,氣氛浪漫,吸引許多情侶到海邊散步,是海誓山盟的好地方。

宜古宜今 親子同遊

 大澳被三涌分為兩地,一條可開合的新吊橋取代了有著86年歷史用繩拉的小艇(橫水渡)。大澳市內廟宇林立,計有關帝、楊侯、洪聖和天后等古廟。楊侯古廟對面的象山則有在1902年英國人租借新界時所立的界碑。大澳所產的鹹魚和蝦膏頗為出名。

 大澳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老漁村,在一千年前的宋朝時代,鹽業生產已甚具規模。漁業方面曾經是香港海魚供應的主要基地。近幾百年來是珠江口一帶最繁盛的港灣。西班牙人第一次到達中國,便是在大澳的番鬼塘村登陸,取水修船。香港開埠初期,古樸的漁村面貌,在大澳仍然保留下來。南中國蜑族居民生活的習俗與居住棚屋的生活特色仍能在此找到。鹹淡水相匯的大澳沿海,是紅樹生長的合適地方,白鷺鳥在海邊悠然飛翔,美麗動人。珠江河海交匯的海面,中華白海豚穿梭騰躍。大嶼山西南海岸,現今已成為生態旅遊、行山人士喜歡的遊覽勝地。

相關新聞
細味漁村風情 大澳 (2014-02-11) (圖)
旅行資訊(第1521期) (2014-02-11)
轉出一年順境 車公廟 (2014-02-04) (圖)
旅行資訊(第1520期) (2014-02-04)
一馬當先 上「頭炷香」 黃大仙祠 (2014-01-28) (圖)
旅行資訊(第1519期) (2014-01-28)
登頂觀 鳳凰山 (2014-01-21) (圖)
旅行資訊(第1518期) (2014-01-21)
又見楓葉紅時——大棠 (2014-01-14) (圖)
旅行資訊(第1517期) (2014-01-14)
雀鳥天堂 米埔自然保護區 (2014-01-07) (圖)
旅行資訊(第1516期) (2014-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