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文化經濟 促絲路繁榮


放大圖片

■王家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記者李陽波 攝

今年的陝西省政協會議上,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成為委員熱議的話題。王家春認為,陝西作為絲綢之路的起點,更應該抓住機遇,發展與生態環境、社會和諧相結合的經濟,主要是文化經濟。

他建議陝西寧可不辦也不要搞污染性工業;要發展低污染、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產業;不要建特大型城市,保持人口均衡;同時利用起點地位,發展貿易。

他主張利用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文化經濟,把文化作為經濟的支柱產業向外輸出。「陝西應該在文化經濟方面動腦筋,歷史上周秦漢唐的文化光輝燦爛,如果利用絲路經濟帶把這些文化輸送出去,與不同民族進行文化交流,既能促進民族間的溝通與了解,也能創造經濟效益。」王家春說。

但他同時指出,發展文化產業一定要注意價值取向,若以文化為名,以利益為目的,行破壞文化之實,只能恥笑於人。

重文化民生 冀拉動內需

王家春並表示,文化也是民生,是直接讓老百姓受益的。社會主義提出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求,發展物質的同時,人們的精神生活是使物質生活產生幸福感的調味劑。他認為,一些基層社區、農村、圖書館、文化館舉辦的文化活動,尤其是農村的戲班子,其對百姓的教育意義遠大於空洞的說教,因為很多優秀傳統文化就包含在戲劇之中。

「但現在農村戲班子越來越少,唱一場戲往往需要花幾千元,很少有人消費得起。」王家春說,事實上很多劇團也沒地方去唱戲,政府可以考慮補貼劇團一部分錢,讓劇團多到基層去唱戲,這樣百姓的文化需求也能得到滿足。

王家春說,文化民生工程一旦把百姓的文化需求調動起來了,內需便有了。政府同時要加強對群眾的社會保障,讓群眾無後顧之憂,願意把錢花到文化領域。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51期) (2014-02-13) (圖)
建諍言 做實事 履好職 地方兩會頻響港澳聲音 (2014-02-13) (圖)
地方兩會最關注什麼? (2014-02-13) (圖)
地方動態 (2014-02-13)
港政協聯誼會下月考察山東 (2014-02-13) (圖)
梁毓雄:拓傳統農產優勢 打造「江西特色」 (2014-02-13) (圖)
父子兩代與江西巧結緣 (2014-02-13) (圖)
規範民間公益 配對施受兩方 (2014-02-13)
倡扶持中小企推電子商貿 (2014-02-13)
厲以寧:社會和諧紅利是最大的制度紅利 (2014-02-13) (圖)
朱嘉樂:高校科研應以人為本 (2014-02-13) (圖)
陳元:防止改革「碎片化」 (2014-02-13) (圖)
大學科研管理機制亟待提升 (2014-02-13) (圖)
王家春:創造「哲理中國畫」 傳遞人生正能量 (2014-02-13) (圖)
發展文化經濟 促絲路繁榮 (2014-02-13) (圖)
倡建石魯美術館 研長安畫派歷史 (2014-02-13) (圖)
陝「高產委員」兩年遞交提案25份 (2014-02-13) (圖)
人民政協專刊(第50期) (2014-02-06) (圖)
馬年春節見證反腐效果 (2014-02-06) (圖)
張慶黎除夕看望政協值班員工 (2014-0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