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費料年增一成 擴核潛艇部隊


放大圖片

■內地券商認為,預計未來5年中國軍費或年均增長10%,其中核潛艇部隊或被擴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備受矚目的全國「兩會」即將於下月初召開。內地券商認為,軍隊優化調整、國防預算等軍工話題屆時料將成為熱點,預計未來5年中國軍費或年均增長10%,其中海軍將大規模調整,三大艦隊很可能增編,特別是核潛艇部隊或被擴編。與此同時,海軍、陸航、航天和二炮部隊的高新裝備支出都將增加,而陸軍裝備支出則很可能削減。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開幕時間確定,業內人士普遍表示,接下來的市場基本面因素關注焦點將會轉移至「兩會」。對於可能出現在「兩會」期間中的熱點,平安證券認為,借全面深化改革的東風,預計今年「兩會」將討論政府機構改革精簡、軍隊優化調整、國家安全委員會啟動運轉等重大問題。同時,國防預算、通用航空、大飛機、航空發動機專項等軍工熱點問題也將再度熱議。

去年軍費7200億 遠遜美居第二

2013年中國國防預算7,200億元人民幣,位居世界第二,但仍遠遜於美國(5,82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5,328億元)。預計未來5年仍將保持年均10%的增幅。中國國防預算佔中央財政支出比例穩定在10%左右,除對地方轉移支付外,居各項主要支出之首。最近3年國防預算年均增幅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超過GDP增幅。但中國國防預算佔GDP的比重(1.4%)遠低於美國、日本、英國等國,甚至不到世界平均水平(3%)。

中國軍隊大規模整編行動的間隔從6年到12年不等,最近一次整編發生在10年前。改革開放以來共進行過三次裁軍,共裁員170萬人。當前距離最近一次裁軍已過去11年。加強一線作戰力量和高技術兵種、減少軍隊層級、裁汰文職冗員、購置更新高新技術裝備將是本輪裁軍的重要看點。

據報道,海軍三大艦隊有望各增編一支驅逐艦和護衛艦支隊,各艦隊有望增設兩棲登陸艦支隊和補給艦支隊,增加核潛艇部隊編制,續建核潛艇基地。空軍或將擴編運輸機、預警機和轟炸機部隊,設置防空防天部隊加強太空防禦。陸軍將擴大陸航部隊規模,二炮將加大導彈巡航部隊建設。

國安委有望設立 加強領海領空管控

去年底的三中全會提出深化軍隊和國防改革一系列政策。此前,內地網上曾流傳的「軍隊體制編制改革方案」,猜測將增設陸軍總部,整編各省軍區、軍分區等。中國國防部曾闢謠指有關信息均純屬猜測,指根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戰略決策,總部有關部門正在積極籌劃部署,研究貫徹措施,積極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任務落實。

有關券商還預測,國家安全委員會有望在「兩會」上獲准運行。分析指,中國未來很可能對釣魚島等歷史問題展示實力,同時強化對東海和南海的海空管控。

此外,報道還透露,目前,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兩機」科技重大專項已經成為國家第20個重大技術專項,與空天飛機和高超音速飛行器專項一起成為國家航空航天領域的重要突破。《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規定》現已成稿,正在徵求意見和修改完善,有望在「兩會」前後頒佈。

相關新聞
潮汕全民瘋賭:老闆工人齊溺賭海 (圖)
網絡資金百億 入會需熟人介紹
莊家控制賠率 長賭必輸 (圖)
輸光走佬債台高築 橘農斷送幸福家庭 (圖)
學者:若沒官方保護 就沒地下賭業
坐莊兼放大耳窿 民間資金湧賭業
軍費料年增一成 擴核潛艇部隊 (圖)
專家解讀:增軍費旨在彌補國防欠帳
王毅: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需持之以 (圖)
高級將領調整 新陣容形成 (圖)
高級將領履新表 (圖)
日保有核武材料 中方表嚴重關切
內地用工荒求職難共存 文職爭崩頭 藍領乏人問 (圖)
莞深缺工35萬 2萬崗位僅千人應聘
京查H7N9隱性感染 引「新武器」測病毒
穗政協追11億社會撫養費去向 (圖)
河南人代被情婦發床照舉報 (圖)
清遠賭波公安局長涉違紀被查
河南 老農自製山寨豪車 輕鬆行60公里 (圖)
北影復試 美女雲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