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用工荒求職難共存 文職爭崩頭 藍領乏人問


放大圖片

■東莞可口可樂工廠招聘信息欄前應徵者寥寥。記者何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春節過後,各地相繼爆發「用工荒」,這已成為近年來規律。「招工難」和「求職難」並存的現象也趨於常態化。「月薪1,000元的文職,百名大學生爭崩頭;月薪1,500元的搬運工等藍領工作,乏人問津。」有分析認為,新一輪的「腦體倒掛」現象已經出現。學者指出,產業升級刻不容緩。

記者登陸各大招聘網站調查後發現,進入2月份,企業職位發佈量明顯增加,同時個人在線諮詢量也出現暴增。不少招聘網站也陸續推出多場招聘會來滿足節後人才市場的供求高峰。

廣州今年缺工12.33萬人

以廣州為例,2014年春節過後,藍領工人起薪已直升至3,000元,即便如此,廣州還是再次出現了「用工荒」,且情況較之以往更為嚴重。根據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對326家企業進行的調查,廣州今年節後用工缺口將達12.33萬人。這一數據較去年同期增長了1.04萬人。

不僅廣州,北京、上海、天津、武漢等地也紛紛在節後出現「用工荒」。武漢市今年的企業缺工人數為9萬至11萬人,比去年增加1至2萬人。面對嚴峻的形勢,多數企業對一線普通工人開出較以往更為優厚的條件。

與此同時,隨荌狙梐朵~生就業難、起薪低的新聞頻頻見諸報道,有媒體認為,新一輪的「腦體倒掛」現象已經出現。據悉,所謂「腦體倒掛」,指的是在相同條件下,腦力勞動者的報酬低於或等於體力勞動者。

「用工荒」和「就職難」兩種現象在今年春節後更為明顯。為什麼會產生「兩難」的共存現象?分析人士指出,隨荌狙梒X招,大學畢業生逐年增多,與此同時,一些大學生對自己的期望值過高,不願到私營、民營企業去工作,導致需要人才的地方沒人理睬。就業指導人士指出,大學生應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念,放下架子,認識到自己不再是「天之驕子」,只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勞動者而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信長星在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勞動力從無限供給向有限供給轉變,結構從「金字塔型」向「準啞鈴型」轉變,這意味茬珧吨O成本上升是必然的,產業轉型升級是必須的。

產業結構升級慢於預期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副所長張翼表示,雖然國家在大力倡導企業發展戰略轉型,但就產業結構升級來看,企業轉型升級的速度慢於預期,勞動力市場對較低文化程度勞動力的需求仍然非常旺盛。如果東西部地區產業結構不改變,東西部勞動力爭奪戰將會一直打下去。在過去的30年裡,東部沿海地區大批的製造類企業正是依靠「人口紅利」得以快速發展,張翼分析認為,這些企業在充分利用勞動力的同時,卻不給予相應的養老報酬、市民待遇,所以在農民工人力的爭奪上就沒有優勢。「如果這些企業不再轉換觀念,那麼東部地區很快就會喪失低端產業的競爭優勢。」

相關新聞
潮汕全民瘋賭:老闆工人齊溺賭海 (圖)
網絡資金百億 入會需熟人介紹
莊家控制賠率 長賭必輸 (圖)
輸光走佬債台高築 橘農斷送幸福家庭 (圖)
學者:若沒官方保護 就沒地下賭業
坐莊兼放大耳窿 民間資金湧賭業
軍費料年增一成 擴核潛艇部隊 (圖)
專家解讀:增軍費旨在彌補國防欠帳
王毅: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需持之以 (圖)
高級將領調整 新陣容形成 (圖)
高級將領履新表 (圖)
日保有核武材料 中方表嚴重關切
內地用工荒求職難共存 文職爭崩頭 藍領乏人問 (圖)
莞深缺工35萬 2萬崗位僅千人應聘
京查H7N9隱性感染 引「新武器」測病毒
穗政協追11億社會撫養費去向 (圖)
河南人代被情婦發床照舉報 (圖)
清遠賭波公安局長涉違紀被查
河南 老農自製山寨豪車 輕鬆行60公里 (圖)
北影復試 美女雲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