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增軍費旨在彌補國防欠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儘管外界預計未來5年中國軍費仍將保持年均10%的增幅,但軍事專家指出,中國軍費目前仍處於彌補國防基礎薄弱的「補償性」增長階段,不以軍事擴張為目的,遠遠低於美國等發達國家,而中國軍隊的武器裝備仍落後發達國家至少20年。

儘管外界對中國軍隊發展以及一些新裝備亮相表現興奮,但專家指出,中國軍隊整體武器裝備,與世界先進水平有二三十年的差距。同時,中國軍隊承擔的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日益繁重,近年來,抗震救災、護航以及撤僑等行動都給軍費開支增長帶來壓力。此外,值得關注的還有軍隊待遇提高問題。

適度增加軍費 淘汰老舊裝備

軍事專家認為,在今後一段時期內,為適應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軍隊建設形勢,中國需要增加軍費開支。而鑒於中國經濟發展任務還很艱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優先考慮,中國仍將控制軍費規模,保持軍費理性適度增長。

對於未來中國軍隊會如何優化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著名軍事問題專家宋忠平分析,三中全會決定中提出的加快新型作戰力量建設,主要就是指要加快海、空軍及第二炮武器裝備的研發與部署,減少與發達國家的巨大差距。他認為,「改革要讓軍隊更具戰鬥力,讓軍費的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

有權威專家指出,未來會按照三中全會決定要求,重點加強海軍、空軍、第二炮兵部隊建設,同時要突出新型作戰力量建設,茪O減少老舊落後裝備,為加快發展新型作戰力量「騰籠換鳥」。

專家判斷,中國軍隊未來應進一步實現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提高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

著名軍事問題專家尹卓向媒體分析,未來中國構建現代軍事力量體系,具體就是中國軍隊的規模和結構需進行調整。「要完成新時期戰略方針所提出的目標,需要一支怎樣的軍隊、多大的規模、什麼樣的結構,」相信下一步從組織上落實結構,調整編制、完善內部管理法規等一系列上,黨中央應有非常成熟的計劃。

相關新聞
潮汕全民瘋賭:老闆工人齊溺賭海 (圖)
網絡資金百億 入會需熟人介紹
莊家控制賠率 長賭必輸 (圖)
輸光走佬債台高築 橘農斷送幸福家庭 (圖)
學者:若沒官方保護 就沒地下賭業
坐莊兼放大耳窿 民間資金湧賭業
軍費料年增一成 擴核潛艇部隊 (圖)
專家解讀:增軍費旨在彌補國防欠帳
王毅: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需持之以 (圖)
高級將領調整 新陣容形成 (圖)
高級將領履新表 (圖)
日保有核武材料 中方表嚴重關切
內地用工荒求職難共存 文職爭崩頭 藍領乏人問 (圖)
莞深缺工35萬 2萬崗位僅千人應聘
京查H7N9隱性感染 引「新武器」測病毒
穗政協追11億社會撫養費去向 (圖)
河南人代被情婦發床照舉報 (圖)
清遠賭波公安局長涉違紀被查
河南 老農自製山寨豪車 輕鬆行60公里 (圖)
北影復試 美女雲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