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需持之以


放大圖片

■外交部長王毅指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需要雙方保持政治定力。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外交部長王毅在最新一期《學習時報》上撰文指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一個需要中美雙方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恆、不懈推進的長期事業。

在這篇題為《堅持和平發展 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文章中,王毅特別提到了推動中國與各大國關係協調發展與改善中國和平發展的戰略環境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國與大國之間關係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中國和平發展之路能否走得順暢。

「中國與世界其他大國的關係中,中美關係最引世人矚目。中國是上升勢頭最快的新興市場國家,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很多人擔心的就是中美兩國是否會相互衝突。」王毅表示,去年6月,習近平在應邀參加奧巴馬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晤時,特別提出中美應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並歸納了新型大國關係的三條內涵:一是不衝突不對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贏,得到了奧巴馬積極響應。

「這次會晤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它明確了中美關係的走向,向世界發出了積極的信號。」王毅指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一個需要中美雙方,包括社會各界共同探討和實踐的系統工程,也是一個需要雙方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恆、不懈推進的長期事業。

加強高層交往 深化戰略對話

王毅強調,中國今後會繼續緊緊抓住「大國關係」這個關鍵,加強高層交往,深化戰略對話,拓展務實合作,深化利益融合,持續改善中國和平發展的戰略環境,並且還要不斷鞏固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打造中國和平發展的地緣依托。

「當前中日關係的困難局面是日方引發和造成的,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在談及持續緊張的中日關係時,王毅指出,日方應正視現實,謹言慎行,不要再做有損中國主權權益的事情。歷史問題至今仍是不時干擾中日關係的主要因素之一。「當年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只有以史為鑒,才能開闢未來。日本方面應該懂得這一基本的道理,切實尊重人類良知和公理的底線。」

相關新聞
潮汕全民瘋賭:老闆工人齊溺賭海 (圖)
網絡資金百億 入會需熟人介紹
莊家控制賠率 長賭必輸 (圖)
輸光走佬債台高築 橘農斷送幸福家庭 (圖)
學者:若沒官方保護 就沒地下賭業
坐莊兼放大耳窿 民間資金湧賭業
軍費料年增一成 擴核潛艇部隊 (圖)
專家解讀:增軍費旨在彌補國防欠帳
王毅: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需持之以 (圖)
高級將領調整 新陣容形成 (圖)
高級將領履新表 (圖)
日保有核武材料 中方表嚴重關切
內地用工荒求職難共存 文職爭崩頭 藍領乏人問 (圖)
莞深缺工35萬 2萬崗位僅千人應聘
京查H7N9隱性感染 引「新武器」測病毒
穗政協追11億社會撫養費去向 (圖)
河南人代被情婦發床照舉報 (圖)
清遠賭波公安局長涉違紀被查
河南 老農自製山寨豪車 輕鬆行60公里 (圖)
北影復試 美女雲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