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主黨搞激進兩面不是人


蔡 毅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

民主黨約30名成員早前於中環皇后像廣場舉行宣誓儀式,聲稱「選舉有篩選」就「佔領中環」。其中「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和朱耀明亦到場支持。民主黨的示好只有得罪兩邊,在反對派眼中只是表面功夫,沒能謀求到實際選舉利益;在廣大理性平和、希望香港穩定的市民眼中,更大失所望,落得軟弱、立場不堅定的印象,更認為民主黨為了自身政黨利益而不惜犧牲香港市民的利益。

民主黨公然將「選舉篩選」和「佔領中環」掛u,以「佔領中環」作為所謂的「籌碼」威逼中央及香港政府落實他們口中認為的「真普選」。此舉就好比一個小朋友得不到糖果和玩具,為了得到,在發脾氣、撒嬌和威逼要糖果一般。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很大程度依靠中環的順暢運作,佔領香港的經濟命脈最終只會令香港社會受到損害。

2017年港人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來實現普選行政長官,而且行政長官必須為愛國愛港人士擔任。民主黨早前被反對派爆出想入閘,民主黨以「佔領中環」的藉口威逼中央和港府實施所謂的「真普選」,此舉在反對派眼中是借「佔領中環」來爭取所謂的入閘機會,為一黨的選舉利益,而放棄香港市民的福祉。

激進反對派不收貨

有正規的法律途徑和廣泛的諮詢平台,為何一定要用到如此偏激,對香港傷害如此大的方式去換取所謂的「真普選」。因為民主黨認為所謂的「真普選」才對其有利,甚至對民主黨派人競選行政長官有利。再者,民主黨要求所謂的「真普選」,否則就要以「佔領中環」作為代價換取,乃為不智,筆者完全不認同民主黨的觀點。

民主黨為反對派中一大力量,但事實上民主黨已經被反對派中某些激進勢力打壓和狙擊。此次民主黨宣誓佔領中環,是向激進反對派示好,表示民主黨與他們同在,以換取不被打壓。但是,民主黨的示好是徒勞,因為當民主黨表明參與「佔中」後,激進勢力隨即要求何俊仁「辭職公投」;如果何俊仁真的同意辭職,激進勢力也會繼續提出更加激進的要求,總之民主黨怎樣曲意奉迎,他們都不會收貨,原因是他們針對的從來是民主黨本身,而不是民主黨做什麼。政治就是選舉,選舉就是選票,激進勢力由於立場問題,根本不可能撬動建制派的選票,他們要增加議席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向「自己人」下手,而方法就是攻擊其他人不夠堅定、「出賣民主」,讓自己搶佔道德高地,繼而搶奪選票。而在反對派的板塊,立場相對較溫和的民主黨自然是激進勢力的攻擊對象。

落得立場不堅定的印象

民主黨此次高調宣揚以「佔領中環」來換取「真普選」,此舉明顯只是為了民主黨自身利益,非為香港。「佔領中環」無論出發點是什麼,都是弊大於利,民主黨此舉損害的是全港市民利益,損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筆者堅決反對「佔領中環」,實現普選應該在基本法和人大有關決定的基礎上商討,社會各界在法律的框架下廣泛積極參與,達到共識。

民主黨表面的示好只有得罪兩邊,在反對派眼中只是表面功夫,沒能謀求到實際選舉利益;在廣大理性平和、希望香港穩定的市民眼中,更大失所望,落得軟弱、立場不堅定的印象,更認為民主黨為了自身政黨利益而不惜犧牲香港市民的利益。

相關新聞
廿四味:林慧思散播仇恨怎配當教師? (2014-02-19)
張曉明表明立場釋誠意 聚共識「人人有份選特首」 (2014-02-19) (圖)
西方走廊:自稱「投資勝地」 奧巴馬忽悠世人 (2014-02-19)
辱客趕客 對港有害無益 (2014-02-19)
網站有責任剷除惡搞內容 (2014-02-19)
民主黨搞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02-19)
來論:激進反對派幕後操控趕客暴行 挑動兩地對立分裂社群 (2014-02-19)
解惑篇:陸路入境稅飲鴆止渴 (2014-02-18)
香港應致力提高旅客承接能力 (2014-02-18)
騷擾旅客挑撥兩地矛盾 (2014-02-18)
政經多面體:徵收「陸路入境稅」是趕客行為 (2014-02-18)
西九新動作 (2014-02-18)
強烈譴責「趕客」暴行 支持警方追究刑責 (2014-02-18) (圖)
廿四味:對於違反法紀的示威者應當場拘捕 (2014-02-18)
「張王會」增進互信 發揮想像力實現「習馬會」 (2014-02-17)
李柱銘「搞局」 民主黨內外交困 (2014-02-17)
不容「龍獅旗」再在中國土地亂舞 (2014-02-17)
「辣招」有助穩定樓市 效力不應削弱 (2014-02-17)
克里訪華的重要訊息 (2014-02-17)
港輿論:張曉明既表達善意又重申中央依法普選立場 (2014-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