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自稱「投資勝地」 奧巴馬忽悠世人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奧巴馬在進行2014年國情咨文演講時拉高嗓門對議員稱,經過苦幹,美國經濟在復甦,也比任何其它國家都適應新世紀發展。奧某特別羅列了「系列」政績:失業率降至低點;製造業工作崗位大增;房地產恢復在望;原油生產破天荒超過進口量;赤字減少了超過一半;世界最佳投資勝地已由中國轉為美國。但只要稍加推敲,就可以發現奧巴馬在玩弄語言遊戲、自欺欺人、忽悠世人,並企圖通過心理戰來挽救美國人對白宮政府的低迷信心。但事實是,奧巴馬上任以來,債務持續增加,並已經突破「國家破產警戒線」。

白宮為了挽救民眾信心,曾暗中大量購入相關股票,人為托高股市,製造了經濟復甦的假象。經濟專家曾為此警告,虛假「復甦」後面隨時可能爆發大股災。美國近年貿易呆滯,「貿易王國」的地位已被中國取代;專利申請量雖然曾經比世界的總和還要多,但最新的數據顯示,「專利王國」同樣被中國取代。各國投資家心知肚明,無論是投資美國的債券、股票和房地產,都將面臨巨大風險。反觀太平洋彼岸中國,卻磁石般地吸引了來自全球的投資者。美國股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亦都紛紛將投資瞄準北京。

沒有多少人放心投資美國

外國投資一個國家市場,主要有債券、股票和房地產。據美國財政部公佈的報告顯示,截止2013年11月,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總額為1.317萬億美元,是美國的第一大債權國。在中國所持的1.3萬億美國債券中,大約有4000億美元是由每美元兌8.27元人民幣的價格購入,4000億美元由每美元兌7元人民幣的價格購入,另外5000億美元由每美元兌6.5元人民幣的價格購入。以目前每美元兌6.1元人民幣計算,中國投資的美國債券雖然每年可以收取500億美元的利息,但總體獲利仍然十分有限。

包括中國等許多國家投資了美國的房地產,大都虧大於賺,甚至連老本都蝕光。由於美國國債屢屢突破上限,民主和共和兩黨對財政開支的策略又水火不容,個別國會議員甚至表示「不還債又怎麼樣」,企圖賴賬;白宮政府曾多次陷入財政僵局,使美國債務違約風險大增。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就曾多次對美國的債券投資結果表示擔憂。美國國債一旦出現違約,中國等投資美國債券的國家將直接成為受害者,美國及全球經濟亦將遭受比2008年金融危機更為嚴重的衝擊。對如此高風險的投資環境,又有幾個人會放心投資美國?

「對外貿易」已經屈居第二

2013年,中國進出口貿易總額達4.16萬億美元,完全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貿易國。據經濟學家推算,未來幾年中美貿易總額的差距還將繼續以較快的「慣性」擴大,美國必然要 「屈居第二」。30多年來,中國經濟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長,既推動了對外貿易,抵銷了因為美國金融瘟疫帶給全球的經濟危機,也為世界投資家提供了難得的投資市場。中國與美國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奧巴馬如果尊重事實、客觀一些,應該說世界的最佳投資地是中國和美國,而不是自欺欺人地說投資勝地已由中國轉移到美國。

2011年,全球專利申請數量為214萬件,其中中國受理52.6萬件,佔全球總數的四分之一;美國為50.3萬件。2012年全球專利申請量為235萬件,其中中國受理65.3萬件,再次將美國拋在身後,連續二年位居全球首位。華盛頓專利申請量持續下滑,說明科技創新出現前所未有的大滑坡,凸顯美國等西方列強獨享世界「專利發明」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式。專利發明是經濟發展的領先指標,只有投資不斷創新的國家和企業,才能獲得可觀的利潤和回報。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認為,投資中國的回報後勁比任何地區和國家都來得強。

相關新聞
廿四味:林慧思散播仇恨怎配當教師? (2014-02-19)
張曉明表明立場釋誠意 聚共識「人人有份選特首」 (2014-02-19) (圖)
西方走廊:自稱「投資勝地」 奧巴馬忽悠世人 (2014-02-19)
辱客趕客 對港有害無益 (2014-02-19)
網站有責任剷除惡搞內容 (2014-02-19)
民主黨搞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02-19)
來論:激進反對派幕後操控趕客暴行 挑動兩地對立分裂社群 (2014-02-19)
解惑篇:陸路入境稅飲鴆止渴 (2014-02-18)
香港應致力提高旅客承接能力 (2014-02-18)
騷擾旅客挑撥兩地矛盾 (2014-02-18)
政經多面體:徵收「陸路入境稅」是趕客行為 (2014-02-18)
西九新動作 (2014-02-18)
強烈譴責「趕客」暴行 支持警方追究刑責 (2014-02-18) (圖)
廿四味:對於違反法紀的示威者應當場拘捕 (2014-02-18)
「張王會」增進互信 發揮想像力實現「習馬會」 (2014-02-17)
李柱銘「搞局」 民主黨內外交困 (2014-02-17)
不容「龍獅旗」再在中國土地亂舞 (2014-02-17)
「辣招」有助穩定樓市 效力不應削弱 (2014-02-17)
克里訪華的重要訊息 (2014-02-17)
港輿論:張曉明既表達善意又重申中央依法普選立場 (2014-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