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站有責任剷除惡搞內容


艾崗馨

近日,個別「高登仔」通過程式惡意干預雅虎香港網站開展的民調,使結果偏離社會認知與主流評價。營運商負責內容製作與傳播,唯有採取措施,確保網絡順暢,使內容可信。在遭遇網絡攻擊與干擾時,需要自行加強監管,剷除非法內容,保留訪問紀錄作為證據,並報案交由警方處理。

「高登仔」濫用自由表達權

網絡傳播中的匿名性、虛擬性等特點,使法例在實施中難度加大,也助長了網絡搞手們「法不責眾」的僥倖心理,致使其濫用自由表達權。

對於網絡惡搞事件,筆者認為需要三管齊下:法治、道德和技術。虛擬社會不是法律空白地帶,政府需要健全法治規則,加大打擊力度;對於網民而言,必須遵守公序良俗,守住道德底線,把握言論自由與侵權之間的界限;網站可以通過系統驗證、IP限制、Cookie配置等技術手段,對網絡輿論進行必要管理,防止惡搞事件發生,從而影響公眾閱讀,也可避免網站自身形象受損。

「營運商」須剷除不實內容

網民投票等交互行為形塑了一個陌生的數位化世界,內容的多元化來源與擴散性流動,以及內容的易編輯性以及資訊散播的可操控性,使得網絡資訊質素經常參差不齊、真偽難辨。而在網站日常營運中,「把關人」失去了存在的技術限制、受眾基礎和制度保障。

「高登仔」以及一眾反對派網絡搞手之所以能夠得逞,並且炮製出近50萬參與假象的惡搞事件,與營運商「把關人」的缺失或縱容不無關係。從近幾年的案例分析,某些網站職業道德和責任意識的缺失是形成「網絡暴力」的原因之一。

在了解異動或接到投訴後,網絡營運商理應及時刪除或者遮罩不實內容,對於明知已經存在的,更應該主動進行刪除或者遮罩,加強對內容的自我審查力度。因此,敦促雅虎香港網立即剷除相同IP或IP段提交的數十萬張假票,還原真實的網絡民意,還網民一個真相,以更好地贏得忠實網民信賴。同時,還應發表聲明,承認投票結果受到操弄,撤下該新聞投票,並向網民道歉。最後,也建議該網站完善新聞投票程式,增加一些認證標誌,有效控制重複投票,使結果更具參考性,使網民的意見更加平等。

「媒體審判」曾經在歐美惹出過極大禍害,因而被嚴格禁止;以網絡惡搞、網絡暴力為代表的所謂「網絡審判」也應該引起重視,網站營運和網絡輿論應有自身的底線。

相關新聞
廿四味:林慧思散播仇恨怎配當教師? (2014-02-19)
張曉明表明立場釋誠意 聚共識「人人有份選特首」 (2014-02-19) (圖)
西方走廊:自稱「投資勝地」 奧巴馬忽悠世人 (2014-02-19)
辱客趕客 對港有害無益 (2014-02-19)
網站有責任剷除惡搞內容 (2014-02-19)
民主黨搞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02-19)
來論:激進反對派幕後操控趕客暴行 挑動兩地對立分裂社群 (2014-02-19)
解惑篇:陸路入境稅飲鴆止渴 (2014-02-18)
香港應致力提高旅客承接能力 (2014-02-18)
騷擾旅客挑撥兩地矛盾 (2014-02-18)
政經多面體:徵收「陸路入境稅」是趕客行為 (2014-02-18)
西九新動作 (2014-02-18)
強烈譴責「趕客」暴行 支持警方追究刑責 (2014-02-18) (圖)
廿四味:對於違反法紀的示威者應當場拘捕 (2014-02-18)
「張王會」增進互信 發揮想像力實現「習馬會」 (2014-02-17)
李柱銘「搞局」 民主黨內外交困 (2014-02-17)
不容「龍獅旗」再在中國土地亂舞 (2014-02-17)
「辣招」有助穩定樓市 效力不應削弱 (2014-02-17)
克里訪華的重要訊息 (2014-02-17)
港輿論:張曉明既表達善意又重申中央依法普選立場 (2014-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