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表明立場釋誠意 聚共識「人人有份選特首」


放大圖片

■屠海鳴

--八論香港普選「底線思維」

屠海鳴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中國僑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上海市政協常委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近日在中聯辦新春酒會致辭,既立場堅定,明確表示堅決反對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之外另搞一套,清楚表明了中央依法普選的堅定立場;又態度友善,倡導祈福,再次表達了中央支持香港落實普選的誠意,真誠歡迎各種形式的理性溝通。社會各界應該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基礎上進行溝通,務實討論,在以下四方面凝聚共識:一是不斷凝聚和強化依法普選的共識;二是進一步凝聚和強化「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的共識;三是凝聚不能承受中央「守尾門」嚴重後果的共識;四是凝聚必須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共識。四個方面共識最重要一點,就是強調任何人都無權剝奪市民的「一人一票」選舉特首的民主權利。反對派中的激進派並不想普選成功。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應對中央的善意作出積極回應,在憲制框架下提出可行方案,以達至張曉明所說的「人人有份選特首」的普選目標。

主流民意認同「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

社會各界能否凝聚共識,民意的支持度是一個重要指標。2017年特首普選能否如期落實,民意是否支持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至關重要。因為,民意是影響立法會議員投票取向、決定政改成敗的基礎性因素。雖然說民意支持,立法會不一定能夠通過,但民意不支持,立法會就肯定不會通過。盡力爭取多數民意支持政府提出的堅守普選底線的方案,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自去年12月政府啟動政改諮詢以來,各界人士有商有量,關於普選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特首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以理性務實態度凝聚共識才能達至普選目標等原則和道理,已經為越來越多的市民大眾所了解和認同。

事實上,主流民意認同「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香港市民對中央底線的支持度並不低。傳媒今年2月5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支持提委會先揀選特首候選人的比率有49%,較3個月前的調查上升1個百分點;反對比率則下跌4個百分點至32%,表示「一半半」的比率為12%。

各界理性溝通 凝聚四大共識

為了尋求一個既符合普選底線又為各方所能接受的普選方案,使政府將來提出的方案得到更廣泛民意的支持,社會各界有必要在以下四方面凝聚共識:

一是不斷凝聚和強化依法普選的共識。所謂依法普選,就是依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有關規定落實普選。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有關規定,已經能夠確保在「提名環節」排除對抗中央的人。只要堅持依法辦事,就能守住普選底線。香港是法治社會,市民普遍都有較強的法制觀念。不斷凝聚和強化依法普選的共識,有利於爭取更多的市民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符合中央底線要求的普選方案。

二是進一步凝聚和強化「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的共識。特首普選方案的關鍵核心就是「提名環節」須排除對抗中央的人,確保進入特首普選環節的候選人都是中央能夠接受的人。主流民意會否支持提名委員會具有把關功能的普選方案,基礎在於市民能否真正理解和接納「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這一底線。眾所周知,中央支持和推動香港2017年普選是完全真心誠意的。進一步凝聚和強化「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的共識,有利於爭取更多的市民理解和接納這一觀念。

三是凝聚不能承受中央「守尾門」嚴重後果的共識。有些港人可能會提出這樣的問題:為甚麼不能在「普選環節」讓選民選擇排除對抗中央的人,而一定要在「提名環節」這樣做?要回答好這個問題,必須講清楚由中央否決港人選出的特首人選的嚴重後果。道理其實很簡單:如果由中央否決香港市民的選舉結果,不僅將會使中央與香港市民之間形成尖銳的政治對立,而且會造成嚴重的政治動盪。這是中央和廣大香港市民都不願見到、也難以承受的嚴重後果。要爭取香港市民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社會各界就必須在這個問題上凝聚共識。

四是凝聚必須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共識。特首普選的最大價值和意義在於香港市民可以「一人一票」選舉自己的領導人。要在香港社會各界中,最大範圍的凝聚這樣的共識:任何人都無權剝奪市民的「一人一票」選舉特首的民主權利。社會有這樣的共識,就會形成強大的壓力和影響力,以迫使不願承擔「扼殺普選」責任的溫和反對派作出妥協。

反對派溫和力量應回歸憲制框架

基本法規定政改方案「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在現有的立法會70個席位中,反對派佔有27席,比否決普選方案所需的三分之一議席(即24席)還要多出3席。擁有足以否決普選方案的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實際上掌握了為普選「把關」或「放行」的權力。如果反對派中沒有一定數量議員的務實妥協,行政長官普選將無法落實。

反對派分為激進反對派和溫和反對派。激進派靠偏激、極端、對抗混飯,完全不想普選成功。普選搞不成,社會越對立,激進派的政治空間越大,從溫和派那裡挖走的選票越多。溫和派則不想普選夭折,不想失去相當多的中間市民的支持。這是反對派中激進派與溫和派的重要區別。

反對派的溫和力量清楚知道,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之外另搞一套,是漠視「一國」原則、漠視中央的憲制地位和權力、漠視廣大港人珍視的法治精神,是與實現普選的目標、與港人的普遍願望背道而馳,中央必然堅決反對。如果反對派堅持另搞一套,令特首普選一拍兩散,就要擔負「扼殺普選」的罪名。實際上,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普選方案討論的空間仍然很廣闊。張曉明明確表示,對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基礎上的任何方案都樂意商討。這實際上也是向溫和反對派伸出了橄欖枝。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如果不希望普選夭折,這就要拿出政治擔當、勇氣和智慧,提出不超越中央底線的方案,為普選找出一條生路,尋到一方空間,千萬莫令全港市民失望,畢竟「人人有份選特首」是全港市民最大和最實際的民主權利。

相關新聞
廿四味:林慧思散播仇恨怎配當教師? (2014-02-19)
張曉明表明立場釋誠意 聚共識「人人有份選特首」 (2014-02-19) (圖)
西方走廊:自稱「投資勝地」 奧巴馬忽悠世人 (2014-02-19)
辱客趕客 對港有害無益 (2014-02-19)
網站有責任剷除惡搞內容 (2014-02-19)
民主黨搞激進兩面不是人 (2014-02-19)
來論:激進反對派幕後操控趕客暴行 挑動兩地對立分裂社群 (2014-02-19)
解惑篇:陸路入境稅飲鴆止渴 (2014-02-18)
香港應致力提高旅客承接能力 (2014-02-18)
騷擾旅客挑撥兩地矛盾 (2014-02-18)
政經多面體:徵收「陸路入境稅」是趕客行為 (2014-02-18)
西九新動作 (2014-02-18)
強烈譴責「趕客」暴行 支持警方追究刑責 (2014-02-18) (圖)
廿四味:對於違反法紀的示威者應當場拘捕 (2014-02-18)
「張王會」增進互信 發揮想像力實現「習馬會」 (2014-02-17)
李柱銘「搞局」 民主黨內外交困 (2014-02-17)
不容「龍獅旗」再在中國土地亂舞 (2014-02-17)
「辣招」有助穩定樓市 效力不應削弱 (2014-02-17)
克里訪華的重要訊息 (2014-02-17)
港輿論:張曉明既表達善意又重申中央依法普選立場 (2014-02-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