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捷中期扭虧賺9500萬


放大圖片

■思捷行政總裁馬浩思(左)強調,下半年度業績表現還受多項不明朗因素影響,並指未來經營環境充滿挑戰。 蔡明曄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明曄)思捷環球(0330)昨日公布截至去年底止中期業績,由虧轉盈賺9,500萬元,扭轉上年度同期虧損4.65億元的紀錄。行政總裁馬浩思指,當中原因受惠於降低成本、實現正常庫存水平、改善營運和促銷,令各業務範疇出現回穩跡象。他並強調,下半年度業績表現還受多項不明朗因素影響,包括因為集團正對業務模式作出重大改動,以重立競爭力及建立發展穩固平台。未來經營環境充滿挑戰。

受到業務季節性波動影響,相信下半年的表現應不如上半年理想。思捷環球每股盈利 5仙,中期息每股派3仙(去年同期不派息),可以股代息。思捷股價先跌後升,收市報14.68元,微升0.686%。

恢復派息 每股3仙

雖然扭轉去年虧損局面,但思捷環球的生意正在減少,集團中期營業額為128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5.5%;毛利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4%至49.6%。馬浩思解釋,營業額下降主要是由於零售和批發業務均錄得銷售面積流失。他預料營業額將進一步下降,原因為店舖關閉及進一步整頓批發客戶群,令零售及批發渠道可控制面積減少,又預期在削減經營開支下,現金消耗維持於可控水平。

德國仍為最大市場

該公司主要分銷渠道方面,零售營業額為79.85億元,按港元計算下跌1.4%,佔總營業額的62.3%。批發營業額為47.24億元,按港元計算跌11.8%,佔總營業額的36.9%;批授經營權及其他為1.01億元,按港元計算升 4.8%,佔總營業額的0.8%。馬浩思指德國仍是他們最大的市場,營業額亦有穩定的發展。歐洲的零售營業額錄得0.1%的增長,主要是因為活躍促銷活動和更好的存貨管理。

對內地銷售成績不滿

不過,亞太區方面,他認為表現不如理想,亞太區零售營業額下跌14.5%,「特別是中國內地,只錄得9.84億港元營業額,比去年下降24.5%,當中原因是零售淨銷售面大減和區內批發客戶進行清貨活動影響。」他續指對中國的成績不滿,並宣佈將起用Bernard Mah出任中國區執行董事,另外集團亦將委任新的產品總裁。

馬浩思指,集團現在正把業務轉型為垂直模式。目前最重要的是為客人找對他們想要的產品,未來將為各層面的產品制定對的價格。續指由於亞洲地區亦是另一個對營業額有重點貢獻的地方,因此未來對中國慢慢滲透進重點城市的策略,並提高產品對市場的反應速度,並繼續改善產品質素,以提高競爭力。

思捷環球在「止血」方面,集團經營開支按年下跌15.1%,令經營開支與銷售比率由前年同期52.9%降至47.6%;淨現金增加5.3億元至51.81億元,主要由於經營流入9.2億元現金,去年同期則為現金流出;存貨情況有改善,存貨單位減少13.1%,存貨按年減少21.1%至31.27億元,存貨周轉日數較前年縮短11日至91日。 馬浩思表示,未來經經營開支與銷售比率的目標是維持在50%以下,並指雖然現在已經達標,不過有關降低成本的方案將不會停止,「因為一家公司當然希望可以把成本下降至愈少愈好。」

至於思捷環球的分銷網絡,由2012年底的1,060間直接管理零售店舖已減至963間,集團在關閉虧損店舖方面持續取得進展,於上半年度關閉合共5間有虧損性的店舖, 未來閉虧損店舖的計劃將會繼續。

相關新聞
28標書搶啟德地 3地皮爭崩頭 (圖)
決心推地:壽臣山地呎價料逾3萬
送稅奏效:傳甘比逾億掃雲暉2伙頂層 (圖)
資策申己連拿利項目強拍
樓市續弱 CCL創57周新低
4.9萬人追捧 惠生傳超購2187倍 (圖)
本港新股首五大「超購王」 (圖)
友邦少賺6.5% 新業務價值增25% (圖)
港股重上牛熊線 成交萎縮
OECD:世界經濟臨低增長風險
中海外96億連奪廣州3地皮 (圖)
思捷中期扭虧賺9500萬 (圖)
香港電訊:難再打減價戰 (圖)
穆迪:中石化引民資正面
時代地產今年銷售目標增30%
中證監:合資券商近期可申設
史樂山年薪1017萬任太古主席
永亨再延與華僑銀行談判期限
川中石化早試行混合所有制
翠華奶油豬好賺過鮑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