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生赴兩岸升學 喜價廉憂認受性


放大圖片

■吳寶城(右一)建議政府及兩地部門合作建立內地及台灣院校課程資訊平台。 鄭伊莎 攝

學友社倡三地互認學歷 盼政府整合報名途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近年港生到內地及台灣升學人數均有上升趨勢,學友社大型調查顯示,分別有18%及25%受訪應屆文憑試考生考慮到內地及台灣升學,主要看中收生要求較低、學費便宜;但有不少學生因憂慮學歷認受性卻步。學友社建議,兩地院校未來與本港大專學界或專業團體簽訂學歷及專業互認協議,以釋除學生疑慮。另政府及兩地部門可研究整合各種報名途徑,為報讀者打開方便之門。

內地部分普通高等學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將於明日開始接受網上報名,台灣院校亦開始接受申請。為了解應屆文憑試考生前往內地及台灣升學意向及認知,學友社上月透過問卷調查,訪問來自29間中學逾3,600名應屆文憑試考生。

結果發現,約18%受訪學生考慮往內地升學,願意赴台升學者則佔25%。當中,近兩成受訪學生主要看中兩地收生要求較低、學費較便宜。至於不願考慮上述升學地點的學生中,分別約一成半及二成半人擔心,內地及台灣專上學歷升學及就業認受性不足;近兩成人憂慮內地生活環境比不上香港。

逾六成學生不諳選科策略

若考慮離港升學,事前部署及準備尤其重要,但調查發現,近半學生不了解內地及台灣大學質素及收生要求。逾六成學生不清楚升學選科策略,反映學生未充分理解升學資訊。

文憑試失手 可到僑生先修部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副總幹事吳寶城表示,對於未能在港升讀大學的學生而言,內地與台灣院校亦是另一升學途徑。台灣升學門檻較香港低,文憑試成績即使未符合大學最低入學要求,亦可到台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修讀一年,畢業後可按畢業成績及所填志願、校系名額分發至各大學。

課程認受性方面,他解釋指,台大獸醫系畢業生回港後,可獲認可獸醫執照,故吸引不少港生報讀。但其他內地及台灣課程,則因未列明在港認受性及相關資歷,令部分學生卻步。他期望本港院校或專業團體與兩地院校簽訂學歷及專業互認協議,逐步釋除學生認受性方面的疑慮。

他又建議,香港政府及兩地部門可進一步研究整合各種報名途徑,建立類似iPASS(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的內地及台灣院校課程資訊平台,讓學生掌握不同學校招生詳情。

有意到台灣院校修讀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中六生彭貴景表示,曾於網上搜尋資料,但發現大部分院校資料不全面,難以比較不同學科,故期望教育局提供較全面的資料網。

相關新聞
港生赴兩岸升學 喜價廉憂認受性 (圖)
「校長爸爸」激將馴服「野蠻」生
沙田崇真陸運會 15項目破紀錄 (圖)
48%南亞童遭歧視 遠超華裔童 (圖)
理大五工作坊教減壓 (圖)
台灣求學記:港生棄護理系 赴台讀醫追夢
好書說不完:《沒有悲傷的城市》是夢想嗎?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辱客犯眾憎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壯大海軍力量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散拖」新世代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太空競賽新局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物標籤「肥佬」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美環保先「驅」 (圖)
通識把脈:IES行政擔重 教師促當局改革
人在婚途: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每逢過年租女友 (圖)
概念圖:「租女友回家過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