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辱客犯眾憎


放大圖片

■有本港團體歡迎內地旅客訪港,與反對派打對台。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一個聲稱由網民發起、實則由反對派激進分子操控的「反赤化.反殖民」組織,近百名成員2月16日在尖沙咀舉行所謂「廣東道驅蝗行動」。其間他們高舉「港英旗」及英國國旗,不斷喝罵內地旅客「返大陸」、「落地獄」,部分人更不斷向內地客高舉不文中指,粗言喝罵;又挑釁多個支持內地遊客到港的團體,雙方一度發生推撞,場面混亂,不少商戶要關門暫避。■節自《街頭辱客 全港激憤》,香港《文匯報》,2014-02-17

知多點

「個人遊」計劃(Individual Visit Scheme):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個人遊」計劃自2003年7月28日起在4個廣東省城市(東莞、中山 、江門、佛山)推行。透過計劃, 內地居民可以個人身份訪港。計劃其後不斷擴展,現於49個內地城市推行。

持份者觀點

1.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有關行為可能構成「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警方已根據法律處理,如有足夠證據,會採取適當行動。

2. 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此舉實在有損香港作為大都會的風範。旅遊業可帶動本港零售、餐飲、交通運輸等行業,而這些行業可大量吸納基層員工,有助紓緩失業問題,對本港經濟有直接影響。社會上有不同意見,是可自由表達,但不應有過激表現,或刻意針對某類型旅客。

3. 經濟發展委員會小組成員、香港旅行社東主協會會長葉慶寧:「個人遊」實施至今已有10年,由於本港旅遊配套設施未能跟上外在環境的轉變及作出更新,對市民引起很多不便,才有人願意附和反對派的行動。

4.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示威人士揮舞龍獅旗,更對「一國兩制」沒有好處...... 現時令市民有怨氣,主要是香港旅遊業規劃不足、政策落後,政府應亡羊補牢,短期應針對個別地區採取臨時性的分流措施,同時應盡快規劃長遠的旅遊政策和配套,令香港真正成為有吸引力的好客之都。可仿效羅湖城,在落馬洲設立大型商場,應付鄰近地區旅客需要,相信新景點如西九龍文化區落成後,可吸引不同客源。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並說明相關辱客行為會對香港造成哪些影響。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試從兩個角度,討論部分人作出辱客行為的背景原因。

3. 在維護市民利益和增加旅客收益上,你認為港府應如何作出平衡?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港生赴兩岸升學 喜價廉憂認受性 (圖)
「校長爸爸」激將馴服「野蠻」生
沙田崇真陸運會 15項目破紀錄 (圖)
48%南亞童遭歧視 遠超華裔童 (圖)
理大五工作坊教減壓 (圖)
台灣求學記:港生棄護理系 赴台讀醫追夢
好書說不完:《沒有悲傷的城市》是夢想嗎?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辱客犯眾憎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壯大海軍力量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散拖」新世代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太空競賽新局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物標籤「肥佬」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中美環保先「驅」 (圖)
通識把脈:IES行政擔重 教師促當局改革
人在婚途: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每逢過年租女友 (圖)
概念圖:「租女友回家過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