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華馮鳳華文化古跡廊命名禮


放大圖片

■馮鳳華紀念文化古跡廊命名典禮。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熙)「母親雖然離我而去,但她的愛將陪伴我走完一生,就像東華繼140年後,還會永遠陪伴需要她的人走完人生一樣。」昨日,在東華三院「馮鳳華紀念文化古跡廊」命名典禮上,馮鳳華女兒、東華三院前任總理馮丹藜動情地說。馮丹藜捐款280萬港元,支持東華檔案及歷史文化工作。

東華三院將該院文物館一樓走廊命名為「馮鳳華紀念文化古跡廊」,以表揚馮丹藜樂善好施的精神,更藉此紀念其先母。康文署副署長(文化)廖昭薰,東華三院主席陳婉珍,國家檔案局巡視員鄒愛蓮等出席活動,共同見證揭牌。

陳婉珍感謝馮丹藜捐贈

陳婉珍致辭時表示,文物館的館藏檔案,是正式打開香港歷史、中國近代史和世界華人史的一支鑰匙。該院一向致力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於2010年成立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保存及開發機構檔案和加強宣傳東華的歷史,與社會各界分享這些珍貴的文化資源。她感謝馮丹藜慷慨捐贈,讓該院在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以外,發展具前瞻性及策略性的文化服務。

廖昭薰表示,要保存香港的歷史文化,離不開社會各界支持。她讚揚該院作出的貢獻,該院成立檔案及歷史文化辦公室,啟動數碼化資料庫,十分有意義。

京編新清史含民間慈善

鄒愛蓮代表國家檔案局對命名典禮表示祝賀。她說,東華醫院保留大量的珍貴歷史檔案,包括與歷代中央政府的往來文書、清朝皇帝御賜的匾額等,記載了香港與內地割不斷的聯繫,展示了中國人積德行善、樂善好施的慈善文化傳統。

她續說,國家從2002年開始,集中全國數百名清史專家和工作者,正在纂修一部大型新清史,其中就包括民間慈善的內容。東華三院保存的這批檔案,對有關工作意義重大。她感謝典禮搭建的平台,並讚揚馮丹藜對此作出的貢獻。

典禮上,馮丹藜說,於2007年加入東華三院董事局,但因事業繁忙,2010年離任。這3年裡,不僅深刻體會到東華不遺餘力地為社會提供醫療、教育及社會服務外,更加欣賞東華深厚的歷史底蘊。她認為,國家在推行和研究慈善事業之際,可以參考東華三院的發展軌跡,她希望盡綿力,倡導支持文物開發及整理東華的檔案,協助國家重構近代史片段。

相關新聞
六宗教領袖新春座談促共融 恭祝世界和平國家昌盛香港繁榮 (2014-02-25) (圖)
婦聯廣東社總觀塘送暖 (2014-02-25) (圖)
外交部駐港公署足球友賽 (2014-02-25) (圖)
中總7區聯絡處春茗聯歡 (2014-02-25) (圖)
東華馮鳳華文化古跡廊命名禮 (2014-02-25) (圖)
粵政協副主席唐豪訪中總 (2014-02-24) (圖)
港基義工6度蟬聯服務大獎 (2014-02-24) (圖)
港島社區文藝巡禮啟動 (2014-02-24) (圖)
傑出專業女性及企業家提名 (2014-02-24) (圖)
劉展灝率工總團東莞交流 (2014-02-24) (圖)
保良局佳節探長者 閉幕禮午宴敬老 (2014-02-24) (圖)
蔡冠深任未來之星基金會榮譽主席 (2014-02-22) (圖)
港九永興堂籐器商理監事就職 (2014-02-22) (圖)
今畫會展趙少昂弟子作品 (2014-02-22) (圖)
友好協新春酒會冠蓋雲集 (2014-02-22) (圖)
茅台之友會香江夜宴駐港領事 (2014-02-22) (圖)
渝外事僑辦副主任訪港僑聯 (2014-02-22) (圖)
福建同鄉會午宴敬老 (2014-02-22) (圖)
大田旅港聯誼會團拜 (2014-02-22) (圖)
廣西社總千人春茗聯歡 (2014-02-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