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嘉誠:少賺3%也投資香港


放大圖片

■李嘉誠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若政治經濟環境容許,長和系會繼續投資香港。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曾於前日表示今天世界環境不是一般人所想般安定的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進一步解釋,所指是不論政治經濟,以至歐美大國都有隱憂。他相信,美國今年不會加息,15/16年縱然加息,幅度亦不會大,至於香港今年會否加息難以估計,同時內地經濟經過早年高速增長,目前放緩至約7.5%亦是正常。他又重申,外界指他撤資是笑話,並透露,曾予內部指引,即使香港項目回報比外國項目少賺3%,但如果政治及經濟環境容許,又符合股東利益,長和系都會繼續投資於香港。

歐美多隱憂 料美今年不加息

李嘉誠表示,美國的財政預算案仍然入不敷支,又有就業問題,今年內都無可能加息,15/16年縱然美國加息亦不會大,至於香港會否加息,因受內地及外國經濟影響,難以估計。被問及歐洲經濟的看法,他則指出,雖然集團在歐洲的業務取得良好成績,但提醒歐洲區內經濟仍有隱憂,部分歐洲國家的經濟亦不好。

內地增長雖放緩 經濟仍健康

被問及內地經濟增長亦有放緩跡象,他稱,經濟增長由10年前逾10%放慢至如今約7.5%亦是正常情況,中國內地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能夠有7.5%經濟增長已是好事。

賣400億僅小數目 撤資是笑話

他又重申,外界指長和系去年賣掉400億元東西便是撤資,又話是好大件事,屬於笑話。長和系去年毛收入達4,000多億元,賣掉400億元只佔好小數目,以往長和系於其他國家亦有出售資產,並未遭其國家人民指為撤資或走資,但香港作為他的家鄉,則不時被人抨擊,令人發笑。

被問及長實(0001)近年並未於香港成功投到地,政府剛公布的新財年34幅地皮,長實會否有興趣,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表示,自己「有得揀」,並非一定要買地,但強調他個人經營理念一直注重香港,並透露,曾予公司內部指引,若香港項目可以賺7%,外國項目可以賺10%,而政治及經濟環境容許,又符合股東利益,即使香港項目比外國項目少賺3%,都會繼續投資於香港。

建築費續攀升 售樓減價有限

至於長實會否繼續減價售樓,李嘉誠指出,不可能減得太多,由於近年通脹顯著,建築費亦因此持續攀升,往年建築費佔樓價的比例很小,但現時1,000方呎以下細單位住宅的建築費,已高於地價。

相關新聞
李嘉誠:少賺3%也投資香港 (圖)
讚特首服務市民盡力
財爺:育港青「複製」喬布斯 (圖)
劉進圖傷勢好轉離ICU (圖)
團體紛聲援 今齊遊行反暴行
港代表委員抵京 積極準備兩會 (圖)
重霾倒逼綠色風暴 人代欲問責環保部 (圖)
中國成世界第一貨貿大國 (圖)
獨家報道:習近平年中訪韓 兩國關係勢臻新階 (圖)
遺手機露馬腳 偷車狂徒落網 (圖)
CY憶小鳳唱基本法 信普選落實 (圖)
愛港之聲「歡迎」貼紙迎內地客 (圖)
曾鈺成:無視基本法政改難共識 (圖)
最高檢:力查壟斷行業腐敗案 (圖)
刀漢闖昆明火車站 砍傷多人 (圖)
探測火星 中國具備條件 (圖)
傳索斯「沽神」押注西班牙 (圖)
俄上議院授權出兵烏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