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高檢:力查壟斷行業腐敗案


放大圖片

■最高人民檢察院昨日透露,今年將重點查辦石油等壟斷行業腐敗案件。圖為工人在清洗油庫。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 最高人民檢察院昨日透露,今年將重點查辦鐵路、石油等壟斷行業腐敗案件,同時將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另外,內地媒體財新網昨日爆料稱,近日在中石油腐敗案的推進中,和中石油有「千絲萬縷」關係的周濱、黃婉夫婦已於去年12月被警方帶走,其岳父黃渝生也同期失去聯繫。

來自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消息透露,今年全國檢察機關將突出辦案重點,進一步聚集辦案力量、辦案資源,加大辦案力度,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年內嚴查官員貪污

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副局長詹復亮介紹,今年,檢察機關將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貪污賄賂犯罪案件,發生在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案件,借改革之機進行權錢交易、中飽私囊的案件,利用組織人事權、行政審批權、行政執法權、司法權等實施犯罪的案件,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國土資源管理以及水利、環保、節能減排、金融證券等國家重點投資領域、資金密集行業特別是鐵路、電力、石油、電訊等壟斷行業的案件。

據統計,去年1月至11月,檢察機關共立案偵查瀆職侵權犯罪重特大案件5,036件,同比數量上升24%;縣處級以上幹部要案444人,同比上升49.5%,其中地廳級幹部19人,同比數量上升72.7%。

周濱岳父同期失聯

另外,據財新網昨日爆料稱,北京富商周濱已於去年12月初從自己在首都機場附近的別墅中被警察帶走。同時被帶走的還包括他43歲的妻子、持美國護照的黃婉。據財新記者所知,周濱的岳父黃渝生也同期失去聯繫,周濱的三叔周元青、三嬸周玲英和堂弟周峰去年12月已被帶往北京。

事實上,在中石油腐敗案的不斷曝光中,富商周濱的故事格外引人注目。周濱是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長。媒體公開報道顯示,他與此前落馬的中石油高管李華林、王道富和冉新權是校友,其岳母曾控制多家企業,其大學同學米曉東被曝為周濱及其家人打理京城房產項目,還涉及油田買賣等生意。

此前《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稱,近日被提起公訴的四川首富劉漢被指曾高價向周濱買項目,「為了維護關係。」山西呂梁市長丁雪峰被免,疑事涉周濱。接近案件人士透露,丁雪峰曾在2012年初「買」得市長,周濱曾參與運作。

相關新聞
李嘉誠:少賺3%也投資香港 (圖)
讚特首服務市民盡力
財爺:育港青「複製」喬布斯 (圖)
劉進圖傷勢好轉離ICU (圖)
團體紛聲援 今齊遊行反暴行
港代表委員抵京 積極準備兩會 (圖)
重霾倒逼綠色風暴 人代欲問責環保部 (圖)
中國成世界第一貨貿大國 (圖)
獨家報道:習近平年中訪韓 兩國關係勢臻新階 (圖)
遺手機露馬腳 偷車狂徒落網 (圖)
CY憶小鳳唱基本法 信普選落實 (圖)
愛港之聲「歡迎」貼紙迎內地客 (圖)
曾鈺成:無視基本法政改難共識 (圖)
最高檢:力查壟斷行業腐敗案 (圖)
刀漢闖昆明火車站 砍傷多人 (圖)
探測火星 中國具備條件 (圖)
傳索斯「沽神」押注西班牙 (圖)
俄上議院授權出兵烏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