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上議院授權出兵烏國


放大圖片

■俄軍車在克里米亞調動。 路透社

烏克蘭軍事對立形勢昨日驟然升級,烏防長稱俄羅斯增派6,000名軍人進入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立場親俄的克里米亞總理阿克蕭諾夫,促請俄總統普京協助保障當地和平。普京昨日根據俄憲法,向上議院提議在烏克蘭領土動用軍事力量,強調此舉是保護俄裔人士及克里米亞的俄軍基地,獲上議院一致通過。按照規定,俄國只須經上議院通過便可向外國出兵,毋須交國家杜馬(下議院)表決。但副外長卡拉辛強調,這不代表俄國會即時出兵。上議院議長馬特維延科同時下令,要求外交事務委員會促請普京召回俄駐美大使。

俄外交部證實,黑海艦隊裝甲車在克里米亞調動,並指責基輔新政權派出武裝分子,企圖攻佔克里米亞內政部大樓。

烏國邊防部門發言人稱,前日有8架俄軍直升機降落在克里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北部的近衛軍村空軍基地,別里別克機場當晚也被身份不明的武裝人員佔領。當地一條公路出現多輛裝甲運兵車和軍人,車上有俄國黑海艦隊海軍陸戰隊旅的標誌。

提前本月底公投

到了昨日,俄軍在克里米亞的行動有升級跡象。國際文傳通訊社引述烏軍消息指,20名俄士兵企圖佔領克里米亞一個防空導彈基地。烏邊防部門稱,在俄黑海艦隊所在的塞瓦斯托波爾,300名武裝分子在俄防長紹伊古命令下,昨包圍當地海岸防衛隊總部。

阿克蕭諾夫表示,黑海艦隊軍人將參與保護克里米亞重要設施,雙方已成立聯合小組。他續稱,原定5月25日舉行的克里米亞獨立公投,將提前至本月30日。

美籲公民取消赴烏

俄國本土亦出現愈來愈大聲音,要求普京介入烏克蘭。馬特維延科表示,俄方可能派遣「有限部隊」赴克里米亞保護黑海艦隊及俄人。

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日表示,對俄軍在烏克蘭活動非常擔心,指任何破壞烏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動,都對烏、俄和歐洲不利。他警告俄方若武力干涉烏克蘭,將付出代價。有美國官員透露,若俄軍干預烏國,奧巴馬及多名主要歐洲國家領袖可能缺席6月在索契舉行的八國集團(G8)峰會,以示抗議。美國務院要求公民取消一切非必要赴烏國行程。

俄英德首腦通話 首務穩局勢

普京前日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就烏克蘭局勢通電話。各方強調,當務之急是防止烏國暴力進一步升級,同時採取措施穩定局勢。

聯合國安理會前日召開閉門緊急磋商,烏常駐聯國代表謝爾蓋耶夫指責俄軍機非法入侵,以及俄軍企圖控制克里米亞兩個機場,形容當地境況猶如數年前的南奧塞梯局勢。俄議會授權普京出兵後,安理會昨日再召開緊急會議。歐盟外長明日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烏局勢。

俄常駐聯國代表丘爾金強調,俄軍在克里米亞半島的任何軍事部署,均符合俄烏兩國簽署的有關協議。聯國輪值主席、立陶宛常駐聯合國代表穆爾莫凱特呼籲,烏克蘭有關各方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並展開包容對話。分析認為,常任理事國俄羅斯擁有否決權,聯國採取實際行動的機會不大。

烏國東部城市哈爾科夫昨有2萬人參與支持俄國示威,有300人衝擊政府大樓,並與親西方的臨時政府支持者發生衝突,數十人受傷。前世界重量級拳王、反對派領袖克利奇科呼籲「全國總動員」對抗「俄羅斯入侵」。

烏代總統簽署法令,指阿克蕭諾夫獲任命克里米亞總理是違法。臨時外長傑希察表示,俄國拒絕與烏方談判。臨時財長什拉帕克稱,烏國下月前無望取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援助。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李嘉誠:少賺3%也投資香港 (圖)
讚特首服務市民盡力
財爺:育港青「複製」喬布斯 (圖)
劉進圖傷勢好轉離ICU (圖)
團體紛聲援 今齊遊行反暴行
港代表委員抵京 積極準備兩會 (圖)
重霾倒逼綠色風暴 人代欲問責環保部 (圖)
中國成世界第一貨貿大國 (圖)
獨家報道:習近平年中訪韓 兩國關係勢臻新階 (圖)
遺手機露馬腳 偷車狂徒落網 (圖)
CY憶小鳳唱基本法 信普選落實 (圖)
愛港之聲「歡迎」貼紙迎內地客 (圖)
曾鈺成:無視基本法政改難共識 (圖)
最高檢:力查壟斷行業腐敗案 (圖)
刀漢闖昆明火車站 砍傷多人 (圖)
探測火星 中國具備條件 (圖)
傳索斯「沽神」押注西班牙 (圖)
俄上議院授權出兵烏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