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起薪點低不達標 畢業留台就業難


放大圖片

■白廈盈已獲一所網絡行銷公司允諾畢業後聘用她,有信心達到留在台灣發展的最低薪金要求。 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畢業後就業前景是不少港生赴台升學的考慮因素,現時台灣畢業的港澳生,平均月薪要達到新台幣約3.8萬元,即約1萬元港幣,才符合留台工作的資格,然而當地一般大學畢業生起薪只有約2.4萬元台幣,與規定有一段距離,意味港生留台就業並不容易。不過台灣「教育部」官員指,會研究是否考慮再放寬薪金規定,特別是部分起薪點較低學系,但預計新學年未及完成。

港生留台工作的薪金要求,近年已經下調約1萬元至37,619元新台幣,惟仍遠高於當地一般大學畢業生起薪。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副教授李尚懿直言,近3.8萬元薪金水平於當地已屬碩士畢業生級數。「除非(學生)語文能力好強,或者是大企業願意出高工資」,否則難達到相關要求。

台研再放寬薪金規定

台灣「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表示,為吸引更多優秀學生留台服務,會研究是否進一步下調薪金門檻,但預計新學年未及改變規定。她提出,會特別考慮放寬來自部分起薪點較低的學系畢業生的薪金限制,例如餐旅系。

台北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三年級港生冼婉琳指,自己是來台後才知悉有關薪金規定,不過她認為,台灣教育較重視實務,而且自己就讀專科,不擔心畢業後薪金不達標;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三年級港生白廈盈去年曾到網絡行銷企業實習,憑優秀表現成功獲公司賞識,允諾明年畢業後聘用,雖然未傾妥薪金,但她有信心達到留在台灣發展的最低要求。

相關新聞
台大吸港副學位生 推新課程 獎金「加碼」 (2014-03-03) (圖)
國際院英語授課 增化妝品管理系 (2014-03-03)
擬與港幼園合作 準幼師回港實習 (2014-03-03) (圖)
起薪點低不達標 畢業留台就業難 (2014-03-03) (圖)
諾獎文學評委 馬悅然中大談唐詩 (2014-03-03) (圖)
浸大首嘉許傑出校友 4人獲獎 (2014-03-03) (圖)
文匯學林:舞台反映人生 應惜媽媽關愛 (2014-03-03)
OLED原色「3變2」 「照亮」節能前景 (2014-02-28) (圖)
浸大「大豐收」 數學系同獲獎 (2014-02-28) (圖)
銀禧學院啟用 公大料年收750生 (2014-02-28) (圖)
走進世界名校:校友面試 重交流忌吹噓 (2014-02-28)
港教研國際會議 30學者出席 (2014-02-28) (圖)
學碳排放審計 大學生諗商業方案 (2014-02-28) (圖)
QS全球學科榜 星橫掃 港剩「獨木」 (2014-02-26) (圖)
義工逍遙遊:做個好義工 勿忘初衷 (2014-02-26)
QS香港院校最強學科 (2014-02-26) (圖)
各院校「亞洲第一」學科數目 (2014-02-26) (圖)
蒙特梭利分校未續約 家長立會申訴 (2014-02-26) (圖)
國際廚院動土 林鄭主禮 (2014-02-26) (圖)
港大13「明德教授席」就職 (2014-0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