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名校:校友面試 重交流忌吹噓


通往美國大學的最後一道關卡,就是校友面試(alumni interview)。牙尖嘴利的同學可能覺得只是「小菜一碟」,但亦有同學會擔心「原形畢露」。到底校友面試的要求和形式為何?有何注意事項?

首先,校友面試並非入學申請的必要環節。雖然大部分名校會邀請申請者進行校友面試,但不被邀請並不代表申請被拒,有時是只是因為學校未能安排校友抽出時間對所有申請者進行面試而已。即使被邀請,也不必太緊張,因為校友面試僅佔整體申請評分的一小部分。

校友面試目的有二:一是讓校友透過交談,了解申請人的興趣和志向是否與大學琣X;二是讓校友充當大學的「銷售代表」,介紹自己的校園生活、畢業出路等,吸引同學報讀該校,所以校友面試其實並非招聘面試那樣嚴謹,而是一種學生與大學間的交流。

勿濃妝忌浮誇 或傾一句鐘

在少數情況下,負責的校友會在面試前收到同學的簡歷,甚至所有申請材料;更多情況則可能僅知道學生姓名和聯絡方法(這被稱為blind interview)。面試的時間和地點由校友和同學協定,通常在校友的辦公室,一般約為30分鐘至一小時。同學毋須穿茼頦芊A可穿校服或便服,但切忌濃妝艷抹或浮誇打扮。

面試開始時,同學最好用3分鐘至5分鐘作自我介紹。內容應涵蓋基本個人資料、特別成就或愛好、遠赴美國及選擇該校的原因。校友「面試官」將根據自我介紹作深入提問。他們通常希望了解以下問題:

.你對甚麼最有興趣?

.你未來的志向是甚麼?

.你是否具備學習能力和領導能力?

.為甚麼到外國讀書?能否快速適應陌生環境?

.為甚麼選擇這所大學?

.打算如何利用大學所提供的環境和資源?

同學回答時,最好配合親身經歷,不要給出一些公式化答案(如「我要學習外國的文化知識,回來貢獻社會」等)。在面試過程中,不要只顧吹噓自己,而是虛心交流、請教,仔細聆聽對方的發言,再把話題引入雙方都有興趣、同時自己也易於表達的方向。

自信勿自負 同學可反問

此外,自信是必要的,但無論你有多優秀,自負是所有「面試官」不願見到的缺點。視乎校友的風格,同學可適當地插入問題,例如該位校友當年如何選定學校、適應新環境等。

最後一點是要把握面試機會,認真了解校友眼中的大學是怎樣的:大學小冊子給人的感覺很多時都一式一樣,但校友「面試官」對母校卻有深刻的感情與獨特的經歷,所以透過校友才能認識學校的最真實一面,幫助自己決定未來應否入讀該校。

校友面試應是相對輕鬆的環節,因為能被學校入學委員會邀請,意味同學已向錄取邁進一大步。所以不用擔心,好好地與校友「面試官」聊天吧!

(標題與小題為編輯所加)

■鄭興 美國達特茅斯學院亞洲研究及經濟學畢業生

作者簡介:留學美日,漂泊內地與香港。曾浪跡外資投資銀行,現已「金盆洗手」,轉戰文化、科技界創業打拚,為科技公司Playroll聯席創始人。https://www.facebook.com/hing.cheng

相關新聞
OLED原色「3變2」 「照亮」節能前景 (2014-02-28) (圖)
浸大「大豐收」 數學系同獲獎 (2014-02-28) (圖)
銀禧學院啟用 公大料年收750生 (2014-02-28) (圖)
走進世界名校:校友面試 重交流忌吹噓 (2014-02-28)
港教研國際會議 30學者出席 (2014-02-28) (圖)
學碳排放審計 大學生諗商業方案 (2014-02-28) (圖)
QS全球學科榜 星橫掃 港剩「獨木」 (2014-02-26) (圖)
義工逍遙遊:做個好義工 勿忘初衷 (2014-02-26)
QS香港院校最強學科 (2014-02-26) (圖)
各院校「亞洲第一」學科數目 (2014-02-26) (圖)
蒙特梭利分校未續約 家長立會申訴 (2014-02-26) (圖)
國際廚院動土 林鄭主禮 (2014-02-26) (圖)
港大13「明德教授席」就職 (2014-02-26) (圖)
240科大員工獲獎 (2014-02-26) (圖)
浸大持續教院辦系列講座 (2014-02-26)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二 (2014-02-25) (圖)
MOOC變「推土機」 世上再無二流大學 (2014-02-25) (圖)
缺認受難改功課 信仍「有得做」 (2014-02-25)
中大出書揭大學生求職弊病 (2014-02-25) (圖)
中大網站遊戲 教幼兒學中文 (2014-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