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QS全球學科榜 星橫掃 港剩「獨木」


放大圖片

■去年有3科打入全球10大的香港,今年只有香港大學的土木及結構工程仍然位列世界第十。資料圖片

僅港大土木工程入十強 星奪18個「亞洲第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今日公布「2014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榜」。去年有3科打入全球10大的香港院校,今年只有香港大學的土木及結構工程仍然位列世界第十,「亞洲第一」學科亦由3個減至2個。另一方面,港校主要競爭對手之一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則有多達8個學科打入全球10大,取得18個「亞洲第一」學科,可謂「橫掃全場」。有高教人士表示,近年新加坡大力投資高教發展,令維持現狀的香港越來越落後。

逾9萬名學者及畢業生僱主參與是次評選,評核全球共2,809所大學在不同學科的表現,涵蓋藝術與人文、工程與科技、生命科學及醫學、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及管理中多個學科,最終於30個學科各自排列出200強院校。

哈佛11學科全球第一

整體而言,哈佛大學表現最優秀,有11個學科排名全球第一,比「勁敵」麻省理工學院的9個要多,牛津大學則有3個第一。同時,倫敦大學教育研究院、紐約大學、史丹福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劍橋大學及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各有1個世界第一。

亞洲方面則以新加坡國立大學表現最佳,該校在30個學科中,有8個學科打入全球10大,有18個位列「亞洲第一」,其次為東京大學,有6個學科為亞洲之首。此外,香港大學、南洋理工大學、京都大學各有2科於亞洲地區取得第一。

港大「亞洲第一」 3個變2個

總結香港院校今年在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榜」的表現,去年港大的土木及結構工程學、計算機科學及資訊系統,以及科技大學的商業統計及營運學均躋身全球10大,今年則只剩港大的土木及結構工程學排名世界第十。此外,港大去年有3個「亞洲第一」,今年亦減至2個。

不過,以本地院校而言,港大仍是領頭羊,共有17個學科於本地排名第一,包括醫學、哲學、法律等;科大則有9個學科排名本地第一,包括電機工程、化學等;中大則有4個本地第一,其中以現代語言及傳播與媒體表現最為突出(見表)。

港8大並進 星集中谷2大

QS研究部主管Ben Sowter分析,港大在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等方面的學科表現優異,在土木工程及計算機科學方面都有3所院校躋身全球20名之內,與國際間學術實力「東移」的情況琣X。而就香港及新加坡比較,他表示兩地很多方面優勢相似,不同的是新加坡主要將資源集中於發展2所世界級大學,但香港則是8大同時發展,而以兩地的「龍頭院校」而言,港大非常英式,而且傾向於保持現有實力;新加坡國立則較為美式,更為現代和傾向改革向前。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則認為,近年新加坡於高等教育方面的投資十分「落本」,更在全球爭奪學者人才,令偏向維持現狀的香港越來越落後,「我想政府和商界對高教的支持都有待改善」。

他又指,現時香港的科研教學發展空間有限、人才流失、師生比例欠佳,這都是令人憂慮之處。

對於是次排名,科大表示該校有10多個工程科技、生物科學及醫藥、自然科學以及社會科學及管理方面的學科排名持續攀升,對此感到鼓舞。港大及中大則表示,不同排名有不同的評分準則,而大學則以追求教研卓越,以提供優質教育、貢獻社會為己任。

相關新聞
QS全球學科榜 星橫掃 港剩「獨木」 (2014-02-26) (圖)
義工逍遙遊:做個好義工 勿忘初衷 (2014-02-26)
QS香港院校最強學科 (2014-02-26) (圖)
各院校「亞洲第一」學科數目 (2014-02-26) (圖)
蒙特梭利分校未續約 家長立會申訴 (2014-02-26) (圖)
國際廚院動土 林鄭主禮 (2014-02-26) (圖)
港大13「明德教授席」就職 (2014-02-26) (圖)
240科大員工獲獎 (2014-02-26) (圖)
浸大持續教院辦系列講座 (2014-02-26)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二 (2014-02-25) (圖)
MOOC變「推土機」 世上再無二流大學 (2014-02-25) (圖)
缺認受難改功課 信仍「有得做」 (2014-02-25)
中大出書揭大學生求職弊病 (2014-02-25) (圖)
中大網站遊戲 教幼兒學中文 (2014-02-25) (圖)
家庭綠洲:學生落區敬老識貧富 (2014-02-25)
普通話聊天室:普稱「包子」「包兒」 粵獨用「包」 (2014-02-25)
港生赴兩岸升學 喜價廉憂認受性 (2014-02-24) (圖)
「校長爸爸」激將馴服「野蠻」生 (2014-02-24)
沙田崇真陸運會 15項目破紀錄 (2014-02-24) (圖)
48%南亞童遭歧視 遠超華裔童 (2014-02-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