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劍橋札記:赴英讀工程系 做「解決問題的人」


筆者上期訪問了在英國劍橋大學修讀數學的同學,今期則會訪問就讀工程系二年級的林同學,希望各位對有關學系有更多了解。

問:你為甚麼選擇工程系?

答:在我一開始接觸到工程師這個行業時,對其印象是「解決問題的人」。由於我一向喜歡解決問題,故覺得自己適合修讀工程系;而且,這個學系不但有趣,還很富挑戰性,可以掌握很多新奇物件的運作,如飛機和火箭等。所以我心想:何不挑戰自己的極限,學一些艱深的科學呢?

問:為甚麼選擇在英國讀工程系?

答:由於英國的教育系統跟香港較相近,在那裡修讀有利課程銜接。加上當地重視人才培養,而且大力支持科技發展,有助事業發展。

問:你修讀工程系的最大收穫是甚麼?

答:收穫主要有兩方面:學術方面,我學到豐富的技術性知識。由於每周都有作業,完成後要在supervision(小組授課)與教授討論答案,能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具權威性的知識。有時遇到難題時,便需要突破自己的思想框架,發掘一些沒有想過的可能性,答案往往就這樣出現了。由此可見,工程系要求學生有毅力,若不堅持,必定找不到答案。

另一方面,團隊合作也是工程系很重視的一環,因為很少問題能靠一己之力破解,但通過不同的小組作業,我有機會認識並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合作,拆解難題。以今年的習作為例,我要與另外5名同學一起設計、裝嵌、測試,並展示一輛自動運作的模型車。這些作業不單為我帶來很大的成功感,還有珍貴的友誼。

問:畢業後有何出路?

答:很多畢業生都會進入工程公司,首幾年會參與各種大小項目,當中會碰到不同類型的技術問題,如建造樓宇、設計電子零件、運動汽車等。當積累一定經驗後,通常都會晉陞為管理階層,監督工程計劃的進度。另很多畢業生也會進入工程顧問機構,有些更會自己創辦公司。因此,畢業後並不限於工程界的工作,所學到的知識和技巧可應用於不同工作範疇。

■高文懿(Jennifer) 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系二年級生

作者簡介:香港中學會考後赴英就讀兩年寄宿學校,2013年暑假開始協助運作由劍橋學長組成的Bridge Education,致力幫助港生報讀英國大學。電郵:jennifer@bridge-education.com.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全球大學聲譽榜 科大升港大插水 (圖)
徵稿啟事
百強亞洲區大學排名 (圖)
首十位大學 (圖)
林鄭:教院正名時機成熟
浸大6教員獲傑出表現獎 (圖)
考評局6錦囊助考好中文口試
教學有方:「casual leave」不「casual」
好書說不完:為《博物誌》注生命力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圖)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四 (圖)
MOOC課程「斬件」 減逃兵吸回頭 (圖)
15歲蒙古生靠MOOC入MIT (圖)
港理大中山大合研大數據移動雲 (圖)
劍橋札記:赴英讀工程系 做「解決問題的人」
神州求學記:身邊皆尖子 怎敢不努力?
性的疑惑:色網亂稚眼 荼毒初生犢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列明「錯甚麼」 勿舉正面影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