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理大中山大合研大數據移動雲


放大圖片

■港理大及中山大學的代表主持分實驗室的授牌儀式。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香港理工大學與中山大學攜手成立的「機器智能與先進計算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理大分實驗室」昨正式揭幕。未來兩校會跨境合作進行3個研究項目,包括大數據(Big Data)技術、無線感測器網路的應用及移動雲計算。

中山大學超級計算學院院長張軍表示,該校於2006年開始籌備成立「機器智能與先進計算教育部重點實驗室」,2年前獲國家教育部正式審批後,開始與理大進行緊密合作。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嶼惘罹M中山大學校長助理及科技處處長夏亮輝均認為,分實驗室的成立可為兩所大學互補長短,促進兩地在相關的科研領域的策略性合作,為珠三角地區的教育和科研發展帶來裨益,並期望在創新科研、創設及發展學術交流等範疇加強培訓業界專才,讓分實驗室邁向國際化。

理大採數據 中山大運算

未來兩校會跨境合作進行3個研究項目,其中理大電子計算學系系主任兼實驗室主任曹建農介紹指,近年大數據技術的應用領域廣泛,能擷取及處理「海量資料」,而中山大學設有超級電腦,能分析理大所採集的數據,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他表示,大數據是兩校最新的研究項目,目前理大與30多間保險公司合作,研究及分析哪類職業或人群屬高危一族,「我們採集了大量數據後,可以到中山大學的廣州超級計算中心分析及運算」。他續指,大數據技術亦可用於藥物設計,例如分析治療癌症的藥物成份組合。

無限感測網路降一半成本減半

曹建農指,另一項合作項目為無線感測器網路,透過檢測建築物、橋樑的結構性信號,以預先找出結構缺陷,避免倒塌等災難性事故。他解釋,傳統檢測技術需要實地鋪設光纖,成本高昂,但使用無線感測器網路的成本較傳統技術節省約一半。他指,現時廣州電視大樓正試驗有關技術,待發展成熟,預計5年後可應用。

兩校第三個合作項目為移動雲計算,曹指這研究集中使用「增強現實技術」,可應用在「Google Glass」上,分析拍攝的對象或影像。技術正處於研究階段,預計1年後可公布研究結果。

談及兩地學生在電子計算領域的培訓計劃,曹建農透露,將安排交換生計劃,鼓勵本港學生到中山大學學習當地的嶄新技術,強化學系的科研實力與創新。他又認為,成立分實驗室後,大一及大二生已可率先接觸先進的計算機技術。

相關新聞
全球大學聲譽榜 科大升港大插水 (圖)
徵稿啟事
百強亞洲區大學排名 (圖)
首十位大學 (圖)
林鄭:教院正名時機成熟
浸大6教員獲傑出表現獎 (圖)
考評局6錦囊助考好中文口試
教學有方:「casual leave」不「casual」
好書說不完:為《博物誌》注生命力 (圖)
中華書局:《縴夫的腳步》 (圖)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四 (圖)
MOOC課程「斬件」 減逃兵吸回頭 (圖)
15歲蒙古生靠MOOC入MIT (圖)
港理大中山大合研大數據移動雲 (圖)
劍橋札記:赴英讀工程系 做「解決問題的人」
神州求學記:身邊皆尖子 怎敢不努力?
性的疑惑:色網亂稚眼 荼毒初生犢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列明「錯甚麼」 勿舉正面影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