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放長假呆在北大 校園塞滿人


放大圖片

■去年暑假的北大校門。作者供圖

內地大學的假期與香港大不一樣,而且假期較少(喜歡放假應該是大部分學生的天性吧?)。當在港升大的朋友放聖誕節假和復活節假時,筆者正在北京上課並緊張地準備期末和期中考試,一天假期都沒有。到筆者放一個月寒假回港時,朋友的假期卻又較短,很難約人見面。香港的大學暑假放得較早,當大家都已放下書包玩樂時,筆者仍在緊張地準備期終考試。除寒暑假外,較長假期還有「五一」和「十一」,大概有4天到6天。

長假遊長白山 遊客逼爆

筆者在「五一」和「十一」假期都不回港,通常在內地旅行。由於正值旅遊高峰期,到處都是人。記得某年「十一」假期,筆者和幾個同學前往長白山遊玩。山下等車時人山人海,等了好幾個小時,才坐上了上山的車。由於人非常多,加上不少排隊的地方沒有欄杆,屢有插隊現象,更會有人因而大打出手。不管是哪次旅行,照片的背景都是人,再優美的景色都打了折扣。又記得某年「五一」假期,筆者和同學去蘇州遊玩,本來通幽靜謐的園林,因有大量遊客而變得喧囂嘈雜,失去了原有的意境。

北大清華成遊客「朝聖點」

在假期乖乖地呆在北京會否好些呢?答案是:「不。」假期的北京遊客更多。比方說,一二號線是北京歷史最悠久的地鐵,很多景點如天安門、故宮等都在沿線。筆者聽說過很多次,同學在假期坐地鐵被擠下車去。北大、清華也是遊客的「朝聖點」之一,只要是假期(包括暑假期間),校門外總擠滿遊客。遊客需要排隊和登記身份證才能進入校園。這時,作為學生,只需向保安晃晃學生證就可大模大樣地進去,真有點當了「貴賓」的感覺呢。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余思慧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專業

相關新聞
教育部嘉許科研 港院校奪11獎 (2014-03-13) (圖)
教育部2013年度港獲獎項目 (2014-03-13) (圖)
160在港內地學生學者團拜 (2014-03-13) (圖)
神州求學記:放長假呆在北大 校園塞滿人 (2014-03-13) (圖)
海外升學秘笈:國際視野決定事業高度 (2014-03-13)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五 (2014-03-11) (圖)
港產MOOC有望殺入八大 (2014-03-11) (圖)
不限時間對象 MOOC切合國情 (2014-03-11) (圖)
內地生港警球場切磋 (2014-03-11) (圖)
校園放大鏡:澳浸信中學舞蹈團上京交流 (2014-03-11) (圖)
海外升學秘笈 :了解學校長處 選擇適合院校 (2014-03-11)
普通話聊天室:「揪」:普粵對譯 一對多義 (2014-03-11)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四 (2014-03-06) (圖)
MOOC課程「斬件」 減逃兵吸回頭 (2014-03-06) (圖)
15歲蒙古生靠MOOC入MIT (2014-03-06) (圖)
港理大中山大合研大數據移動雲 (2014-03-06) (圖)
劍橋札記:赴英讀工程系 做「解決問題的人」 (2014-03-06)
神州求學記:身邊皆尖子 怎敢不努力? (2014-03-06)
在線教育革命系列之三 (2014-03-04) (圖)
點擊答題均留痕 MOOC更因材施教 (2014-03-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