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航調查直指機長


放大圖片

■機長扎哈里身穿反對黨T恤。 網上圖片

為反對黨支持者 客機曾採躲避戰術飛行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外電消息:馬航MH370客機失蹤至今已進入第十天。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稱,馬來西亞警方搜查機長扎哈里住處後,發現扎哈里是反對黨領袖安華的忠實支持者、熱衷政治; 而扎哈里在MH370班機起飛前,可能到過法庭旁聽安華涉及性侵案的審訊。警方強調,失聯事件是否牽涉政治動機劫機,目前尚無法證實。而美國情報官員透露,客機從雷達消失後曾做出戰術躲避動作,以避過偵測。

馬國官方15日首次確認,班機是被蓄意轉向,也是蓄意關掉通訊,但仍無法確定是否遭到劫機。

起飛前或旁聽安華審訊

《每日郵報》報道稱,大馬警方已針對機長扎哈里(53歲)與副機長哈米德的政治與宗教背景進行調查。警方消息證實,15日搜索扎哈里住處後,確定機長為反對黨領袖、前副總理安華的忠實支持者、熱衷政治。

報道稱,扎哈里在飛機起飛的數小時前,還可能到過法庭旁聽安華涉及性侵案的審訊。安華在該次審訊中被判五年監禁。報道引述警方消息人士說,安華被判有罪可能讓扎哈里「很生氣」。不過對於馬航班機失聯是否涉及政治動機,目前尚無法證實。

而大馬反對黨國民正義黨承認扎哈里是該黨黨員,但否認扎哈里是政治狂熱分子。該黨領導層指稱,大馬當局意圖藉由影射扎哈里與班機失蹤有關,趁機藉口打壓反對黨。

機長家發現777模擬操作器

大馬交通部昨日下午發表聲明,確認警方曾搜查兩名機長的寓所。聲明指出,警方曾搜查機長和副機長的寓所,向機長的家人問話,而專家正詳細調查在機長家中發現一個「波音777型」飛機的3D模擬操作器。

據大馬媒體報道,扎哈里的家人在航班失聯前離開了他們位於Laman Seri的住所。目前扎哈里位於沙阿蘭的住所周圍已被封鎖,不許媒體靠近。

馬方正從三方面調查

馬來西亞政府昨日下午再次舉行記者會,警察總長巴卡爾在會上表示,警方已經對機組人員、乘客以及曾接觸過飛機的技術人員進行調查。

他還表示,警方已於15日搜查了機長和副機長的住所。他並表示,目前針對事件的調查依然集中在劫機、預謀破壞、機組人員和乘客的個人問題以及精神問題上。

FBI:不排除乘客「被藏秘密地點」

而美國廣播公司則引述美方情報官員透露,MH370從雷達消失後曾做出了戰術躲避動作,「只有飛行或工程經驗豐富的人,才能做出這些躲避動作。」

有中國反恐專家指,通常只有戰鬥機機師才懂得以戰術閃避動作避過偵測,他不排除客機機長是通過家中的模擬飛行器,學懂有關技術。

而一名美國FBI調查人員表示,不排除MH370的乘客「被藏在秘密地點的可能性」。他說,MH370失蹤可能是「一場海盜行為」,而且調查者也還沒排除上百個乘客被藏在某處的可能性。

相關新聞
馬航調查直指機長 (2014-03-17) (圖)
特寫:機長對777瞭如指掌 (2014-03-17) (圖)
搜索複雜艱難 25國參與 (2014-03-17) (圖)
中方協調華籍商船助搜尋 (2014-03-17) (圖)
3月16日馬航最新消息 (2014-03-17)
馬航搜救擴數十倍 情報共享成關鍵 (2014-03-17)
話你知:印度洋廣又深 搜尋難 (2014-03-17) (圖)
家屬可自選去留 旅費馬航承擔 (2014-03-17) (圖)
馬航安置家屬3方案 (2014-03-17)
返歐VS投俄 「烏」雲密布 (2014-02-25) (圖)
歐盟協調中美日援烏 外交部:不干涉烏內政 (2014-02-25)
美警告俄勿派兵 俄譏先反省自己 (2014-02-25)
普京「C計劃」:季莫申科與天然氣 (2014-02-25) (圖)
布熱津斯基:烏需「芬蘭模式」 (2014-02-25)
克里米亞人:俄坦克會保護我們 (2014-02-25)
克里米亞:俄裔佔六成人口 (2014-02-25)
親俄州恐自治 烏臨分裂 (2014-02-24) (圖)
環球點評:「天然氣公主」難驅「烏」雲 (2014-02-24)
執政黨員倒戈西方介入 反對派速奪基輔 (2014-02-24)
美俄歐支持烏維持統一 (2014-02-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