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克里米亞宣布獨立


放大圖片

■塞瓦斯托波爾民眾慶祝公投通過克里米亞入俄。法新社

最快下月入俄 美歐擴制裁

烏克蘭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入俄公投前日結束,結果一如所料,以壓倒性96.6%選票支持脫烏入俄,克里米亞政府隨即宣布獨立並正式申請加入俄羅斯聯邦。俄國家杜馬即時啟動立法程序,為克里米亞加入作準備。俄《環球事務》期刊總編輯盧基揚諾夫認為,克里米亞入俄過程應相當順利,最快下月便可成為俄國一部分。

克里米亞公投委員會昨公布點票結果,96.6%選票支持入俄,2.55%支持恢復1992年克里米亞憲法,其餘0.85%屬廢票。整個克里米亞半島投票率為82.71%,自治城市塞瓦斯托波爾更達89.51%。公投網站當天較早時一度被黑客入侵,但未有影響投票。早在公投結束前,大批民眾已聚集在首府辛菲羅波爾的列寧廣場慶祝。

解散烏駐軍 塞市申請成俄直轄市

西方國家反應強烈,美國總統奧巴馬前晚深夜與俄總統普京通電話,指公投違反烏國憲法、侵犯烏主權及領土完整,強調「永不」承認公投,並威脅美歐將對俄實施更多制裁。

普京強調,克里米亞人民通過公投保障其自由意志和自決的可能性,公投完全合法。普京將於香港時間今日向國會發表克里米亞問題演講,外界預料他屆時可能會宣布正式接納克里米亞入俄。

美國和歐盟昨分別宣布制裁措施,其中白宮下令對7名俄國和4名烏國官員實施資產凍結和簽證禁令,對象包括烏前總統亞努科維奇、俄副總理羅戈津、克里米亞總理阿克蕭諾夫和議長康斯坦丁諾夫。奧巴馬並發表聲明,警告若俄方繼續「干預」烏國,華府將實施更多制裁。

歐盟則對21名俄烏官員實施制裁,但未有透露身份。立陶宛外長透露,未來幾日會公布更多制裁措施,預料名單會擴至更多接近普京的高官,但相信不包括普京。不過克里米亞副總理表示,美歐制裁不會阻礙入俄,羅戈津亦形容美國制裁對那些「沒海外資產的人」形同虛設。

克里米亞地區議會確認公投結果後,宣布脫烏獨立,成為「克里米亞共和國」,即日起烏國法例及烏前總統阿努科維奇倒台後實施的政策都宣告無效。議會並通過充公半島上所有烏國國有資產,解散烏國駐軍。總理亞克蕭諾夫表示,自3月30日起,克里米亞將採用比現時區快兩小時的俄國時間。同時,塞瓦斯托波爾申請成為俄聯邦直轄市,地位如同莫斯科和聖彼得堡。

俄外交部昨發表聲明,提議建立國際支援小組,推動烏臨時政府承認克里米亞公投,以化解當前危機。烏方隨即反對,形容提案「完全無法接受」。基輔政府召回駐俄大使抗議。

烏增撥4萬兵 普京冷對制裁

針對克里米亞宣布獨立,烏國國會隨即通過局部動員令,2萬名後備軍將撥入正規軍,再增撥2萬後備軍到新設的國民衛隊。

普京則明顯不把西方制裁和威脅放在眼內,投票期間一直留在距克里米亞僅一海之隔的索契,並按計劃出席冬季殘奧會閉幕典禮,顯示高度自信。 ■法新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克里米亞宣布獨立 (2014-03-18) (圖)
拆局解碼:普京的下一步棋 (2014-03-18)
入俄五步曲 (2014-03-18)
話你知:俄修例迎新成員 (2014-03-18)
被西方拋棄 基輔民眾失望 (2014-03-18)
俄主播:將美化為「輻射塵」 (2014-03-18)
美女檢察官紅到日本 (2014-03-18) (圖)
馬航調查直指機長 (2014-03-17) (圖)
特寫:機長對777瞭如指掌 (2014-03-17) (圖)
搜索複雜艱難 25國參與 (2014-03-17) (圖)
中方協調華籍商船助搜尋 (2014-03-17) (圖)
3月16日馬航最新消息 (2014-03-17)
馬航搜救擴數十倍 情報共享成關鍵 (2014-03-17)
話你知:印度洋廣又深 搜尋難 (2014-03-17) (圖)
家屬可自選去留 旅費馬航承擔 (2014-03-17) (圖)
馬航安置家屬3方案 (2014-03-17)
返歐VS投俄 「烏」雲密布 (2014-02-25) (圖)
歐盟協調中美日援烏 外交部:不干涉烏內政 (2014-02-25)
美警告俄勿派兵 俄譏先反省自己 (2014-02-25)
普京「C計劃」:季莫申科與天然氣 (2014-02-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