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屈臣氏引星資 301億饋股東


放大圖片

■李嘉誠表示,出售屈臣氏部分股權後,用賺回來的錢派予香港小股東。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方楚茵、梁悅琴)和黃(0013)分拆屈臣氏上市大計突押後,改以440億元向新加坡淡馬錫出售屈臣氏24.95%股權,交易淨額430億元的70%(即約301億元),將向股東派發每股7元特別息,長實(0001)亦將其收取的特別股息按每股7元派予股東。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是次可獲約72億元特別股息,其他小股東,若同時持有長實及和黃各一手計,即可袋1.4萬元特別息。李嘉誠透露,計劃於未來兩三年內把屈臣氏於香港及新加坡兩地作第一上市,並相信屆時的估值會更高。

和黃指出,是次交易可釋出屈臣氏的部分價值,並為和黃所持餘下75.05%權益提供估值重要參考根據。按交易作價,屈臣氏的估值約1,770億元,即每股約41.5元,較市場估計的44元為低。不過,李嘉誠表示,出售資產不能單看價錢,集團與淡馬錫關係好好,認為作價「即使加5%至10%,但雙方認識不深就無意義」,又認為引入投資者比現時將屈臣氏上市更佳,亦不排除淡馬錫會進一步增持股權,但暫時未有意引入新股東。至於交易前有否曾接洽其他中資機構,李氏未有正面回答,只指與淡馬錫一向關係好,他非常珍惜。

兩三年內擬港星上市 料估值更高

在早前的業績會上,明言今年會將屈臣氏上市的李嘉誠,昨轉口風指屈臣氏今年上市可能性低,但必定是兩三年內的事,由於屈臣氏業務增速快,相信屆時業務估值會進一步增加。現時主要考慮於本港及新加坡作第一上市,非外間盛傳的本港、倫敦及新加坡三地,認為三地上市會「多好多功夫」,但他否認因倫敦監管問題複雜而放棄,指自己好多生意在英國,未發現有不同。

李嘉誠昨日指相信兩三年後屈臣氏有更高估值的說法,間接印證投行對屈臣氏上市「壓價」傳聞。和黃董事總經理霍建寧表示,以2013年度計,今次成交價相當於22倍市盈率,縱然新加坡證券交易市場小,但新加坡基金的胃口大,亦是他們考慮到當地上市原因之一。

李嘉誠再三強調,今次賣的94%是香港以外業務,香港只佔6%,但出售資產資金都調返香港(派特別股息),履行股東責任。 他指出,屈臣氏全球約有10,500間分店,每日都有增加分店,是一間好有活力公司,香港有600多間分店,但人口只有700多萬,不可以增加太多,惟有向外擴展。

長實派凸13億 餘款和黃作營運

和黃是次交易所得淨額430億元的70%,將以特別股息每股7元分派予股東,長實持有和黃49.97%股權,預期可收得特別息約149億元,長實為每股特別息可向和黃的小股東看齊,即都是每股派7元,更自掏腰包約13億元,即向長實股東共派162億元,預計交易4月完成,派息日期待落實。集團副主席李澤鉅笑言,這13億「只是小數目」,然而在旁的主席李嘉誠則更正稱:「都不是小數目!」

被問及和黃及長實分別派7元特別息,為何不將全數交易淨額分派,李嘉誠指,自己計過數,派息可令股東開心,但不可令集團負債增高。他指,按自己持有長實股份,收息約70億元,但認為此70億元與他旗下基金會相比不算太多。被問及是否借今次「塞住人把口」,他就笑指「400幾億,我冇咁笨呀!」

是次交易淨額,扣除派發特別息的301億元,其餘129億元將由和黃用作一般營運資本。對於會否加大本港投資,李嘉誠指,若想投資仍有很多機會,但美國則表示減買債及加息,現時投資及生意都受到影響,仍以股東利益為先。李澤鉅指,交易不因集團有資金需要,現時集團負債僅2.3%,足夠投地及新項目的發展需要,故將剩餘用作分派。

相關新聞
屈臣氏引星資 301億饋股東 (圖)
投資啟示:市場受落 長實外圍勁彈5%
港市場細 賣產縮小業務
花絮:快到離晒譜 想股東給個讚
屈臣氏事件簿
優先股推方案 內銀最受惠 (圖)
中證監昨日發佈的各項政策
《優先股試點管理辦法》主要內容
專家:優先股救市靠不住
中證監:1年盈利可申上創板
好消息湧至 港股ADR升逾300點 (圖)
內銀內房股昨反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