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撞船大漏油 封航道威脅候鳥


放大圖片

■駁船沉沒洩漏近17萬加侖燃油,休斯敦加爾維斯頓灣滿布油污。 美聯社

阿拉斯加灣事故25周年 休斯敦港口受污染

美國得州休斯敦加爾維斯頓灣上周六有兩艘船相撞,其中一艘運載近100萬加侖燃油的駁船沉沒,洩漏近17萬加侖燃油,情況至今尚未完全受控。洩漏的特殊船用燃料油極難蒸發,航運繁忙的休斯敦航道昨日第三日關閉,重開無期,當局估計造成最少數百萬美元經濟損失,並威脅當地候鳥棲息地。

昨日適逢是1989年阿拉斯加港灣漏油事件25周年,在當年的3月24日,埃克森公司「瓦爾德斯」(Valdez)號油輪前往加州長灘時,在阿拉斯加威廉王子灣觸礁,洩漏1,100萬加侖原油,成為當時最嚴重的環境污染事件。

今次休斯敦漏油事故於上周六下午發生,散裝貨輪與由機動船拖行的駁船相撞,駁船隨後沉沒及漏油。機動船6名船員獲救,其中兩人送院,無生命危險。後來得州城堤海灘沿岸被黑色油污覆蓋,近20公里外的墨西哥灣亦發現殘油,當局派數十艘船清理。

82船滯留 或損空氣質素

美國最繁忙的運油航道加爾維斯頓及休斯敦航道被迫關閉,包括郵輪等最少82艘船滯留加爾維斯頓港和墨西哥灣通道入口,官員稱須待水質清澈才會重開。

當局指今次洩漏事故非常嚴重,正在密切監測空氣質素,特別是對健康構成威脅的硫化氫等有害氣體。駁船重新浮上水面後,已拖離現場至附近海域,船上剩餘燃油全部抽走。

保護區吸引7萬雀鳥過冬

休斯敦航道兩岸是重要的候鳥棲息地,當局設置27.4公里長的圍油欄,保護周邊生態。截至前日下午,約有10隻雀鳥身上沾了油污。環保組織休斯敦奧杜邦學會保育總監吉本稱,休斯敦東岸玻利瓦爾淺水海鳥保護區,吸引5萬至7萬隻雀鳥棲息過冬,擔心漏油會威脅牠們安危。

能源諮詢公司Jim Ritterbusch & Associates主席里特布施表示,若航道持續關閉,可能稍推高原油價格。美國第2大的埃克森美孚得州貝敦煉油廠暫未受事故影響,得克薩斯城及休斯敦其餘7間煉油廠未回應會否減產。 ■美聯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英「廚房大王」盡捐64億身家 免子女變二世祖
中學未畢業白手興家 上市日袋11億
英人冷漠 617途人僅1人理會迷路童
少年情侶涉殺警後齊吞槍亡 (圖)
澳「蜘蛛俠」 專偷亞裔人名牌袋
蠱惑叉 食物香味大兜亂
印墓地餐廳 屍棺旁用膳
機械人GaGa跳舞 眼神超驚嚇
圖看世界:雀仔版「好聲音」 (圖)
加電台燒錢當宣傳 3.4萬化灰
美地鐵出軌飛離月台 鏟上扶手電梯32傷 (圖)
美撞船大漏油 封航道威脅候鳥 (圖)
布什父子 得州打石油江山 (圖)
俄避過監控進駐克里米亞 華府恐慌 (圖)
烏軍全面撤出 供應減克里米亞大停電
德涅斯特河沿岸求入俄 美女外長:俄正在統一
美議員:斯諾登疑助俄「擴張」 (圖)
美監控華為竊密 中方要求解釋
食炸薯條會失憶 法籲水煮薯條
淡馬錫設2.4億基金 助星人應對霧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