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布什父子 得州打石油江山


放大圖片

■布什父子。 資料圖片

自1970年代起,美國歷屆總統都跟石油壟斷集團關係密切,不過直接以石油資本家身份入主白宮,就只有以得州為老家的老布什和小布什兩父子。布什年輕時試過投資石油生意獲利,他的侄兒喬治.普雷斯科特.布什,早前亦參與角逐得州地政部部長,工作與石油同樣有關。

布什家族自1917年起染指石油業,老布什畢業後從事石油相關工作,最後成為得州石油大亨。布什步父親後塵,於1977年以5萬美元(約39萬港元)創立石油公司「阿布斯托能源公司」,但公司業績差劣,猶如「垃圾股」。

不過1984年在「貴人」安排下,石油勘探企業光譜七公司買下阿布斯托,光譜七隨後被哈肯能源收購,令布什轉眼間擁有價值53萬美元(約411萬港元)股票。1990年老布什任總統期間,布什突然賣掉手上的哈肯股票,獲利近85萬美元(約660萬港元),兩個月後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石油市場大亂,哈肯股價大跌,布什卻提早抽身而毫無損失。

得州於1930年代一度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產地,當地石油業近期再度蓬勃,2011年為地方和州政府庫房進漲逾5億美元(約39億港元)。不少民眾透過出租土地予石油公司,或讓油企開採地下石油而致富,變身百萬富翁。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本報資料室

相關新聞
英「廚房大王」盡捐64億身家 免子女變二世祖
中學未畢業白手興家 上市日袋11億
英人冷漠 617途人僅1人理會迷路童
少年情侶涉殺警後齊吞槍亡 (圖)
澳「蜘蛛俠」 專偷亞裔人名牌袋
蠱惑叉 食物香味大兜亂
印墓地餐廳 屍棺旁用膳
機械人GaGa跳舞 眼神超驚嚇
圖看世界:雀仔版「好聲音」 (圖)
加電台燒錢當宣傳 3.4萬化灰
美地鐵出軌飛離月台 鏟上扶手電梯32傷 (圖)
美撞船大漏油 封航道威脅候鳥 (圖)
布什父子 得州打石油江山 (圖)
俄避過監控進駐克里米亞 華府恐慌 (圖)
烏軍全面撤出 供應減克里米亞大停電
德涅斯特河沿岸求入俄 美女外長:俄正在統一
美議員:斯諾登疑助俄「擴張」 (圖)
美監控華為竊密 中方要求解釋
食炸薯條會失憶 法籲水煮薯條
淡馬錫設2.4億基金 助星人應對霧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