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教院研光催化劑 速降解塑膠廢料

2014-04-03
■周卓輝與研究團隊利用化合物組成的粉末進行測試,成功驗證到水中含污染物草酸,以及可利用降解技術去污。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周卓輝與研究團隊利用化合物組成的粉末進行測試,成功驗證到水中含污染物草酸,以及可利用降解技術去污。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快熱解最少10倍 便宜95%兼無污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塑膠是本港第三大類固體廢物,令堆填區構成沉重壓力。有見及此,教育學院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周卓輝與城大學者合作,積極研發全新的光催化劑,配合現有的光催化技術,即可將「頑固」的塑膠快速降解,5分鐘即可將發泡膠變成二氧化碳或有機燃料。新技術較傳統的熱解方法快最少10倍,且便宜95%兼無污染。周卓輝指,在實驗室測試的塑膠量較少,正計劃申請150萬元的基金,以擴大研究時處理塑膠量的可行性,預計3年至5年後可在工業層面應用,盼長遠可令香港變為「無膠城市」。

塑膠廢料佔全港固體廢物20%,堆填區不久將告飽和,問題可謂迫在眉睫。教院今日會舉行可持續發展的國際研討會,交流塑膠回收的經驗。教院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周卓輝指出,塑膠需歷經萬年始能分解,燃燒處理又會產生有毒氣體,世界各地多用「熱力降解」的方法處理塑膠廢料。

不過,由於熱解需使用超過攝氏350度高溫及壓力,極耗能量,影響成本效益。他遂與城大學者合作,發現透過新的光催化劑,可將九成塑膠物料,包括發泡膠、背心膠袋和工業用膠等,降解成二氧化碳或者有機燃料。

減少用能源 只需10分鐘

周卓輝解釋,在收集廢膠後,就可進行降解前處理,例如加入酸,以及把廢膠磨成粉狀或粒狀以增加表面面積,令降解過程減少使用能源;然後加入特製的金屬催化劑、水、雙氧水和相當於500瓦特的陽光,可將廢膠轉化成二氧化碳。若不混合陽光,在一個全黑的環境,室溫亦可將廢膠轉化成有機燃料。

據了解,過程平均只需10分鐘,發泡膠更可快至5分鐘,較熱解的1小時至2小時快至少10倍,而且成本更低95%,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另按「能量守恆定律」(Law of Conservation of Energy),降解廢膠量與轉化的有機燃料或二氧化碳的分量一樣。另外,同一催化劑亦可處理不同類型的廢膠,方便使用。

做後續研究 申150萬基金

上述研究進行了一年已有成果,周卓輝表示,未來會跟不同界別的工程師合作進行後續研究,包括重用降解後的水,以及以重用細菌代替酸進行降解前處理,進一步減輕對環境的破壞。他又構思進行大規模廢膠降解的可行性,「現時在實驗室處理的一千克廢膠,希望未來在工業上處理一噸的廢膠一樣無問題」,故擬向政府申請150萬元研究基金支持有關項目,預計3年至5年後可在工業層面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