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好學生楊金溪


吳康民

我的好學生楊金溪,是一位商界成功人士。他在香港可說是印刷業的巨擘,他創辦的金杯印刷公司規模宏大,有高端的印刷設備,專印精密印刷的字典和書畫等彩色印刷品。他曾當選香港印刷業商會理事長。在香港和內地,他參加的社會活動可不少。

他今年六十七歲,正當盛年,但他已把自己的事業在十年前分別交託給自己的兒女了。他這種早日放手交託下一代接手的作風,有利於家族企業的交班,不像有些私人企業的老闆,到了「八老九十」仍要當權。但他的幾個兒女也的確能繼承父風,並無某些紈中l弟的「二世祖」習氣。難得的是分工合作,相處無間,這是他家教成功之處。

俗語說,父慈子孝。的確如此。我說的就是楊金溪,他事母至孝,過去她老人家七十、八十大壽時,他都為她祝壽,宴請親朋好友。最近的一次為老母親預祝九十大壽,更是別開生面。

說是別開生面,是這一場有三百多人參加的壽宴,竟由兩個只是十歲和八歲的男女孫作為主持。而居然控制氣氛比大人們主持還要精彩。

這兩位小孫子,男的叫鴻楠,女的叫雲釧。稚氣未除,但居然處理場面頭頭是道。主要用標準的普通話發言,間中也雜以廣州話和福建話。到了宴會後期,不需要主持時,他們又盡顯兒童的稚氣,在台上台下玩耍,再加上其他幾位堂表弟弟,嬉戲連連。直至宴會將要結束時,又一本正經,拿起麥克風,宣布宴會結束,各位嘉賓晚安。

楊家父慈子孝。楊金溪說,每逢周日,全家十多口,都必集中與曾祖母相聚,不得請假,這是「家規」。兒女們過去都會分別陪祖母出外旅行,成為盡孝的一項內容,有遠去美加的。老人家文化不高,更不懂外文,但兒孫們當仁不讓,樂於與xx同行。

楊金溪事業、家庭兩成功,與他為人處世有莫大關係。「士有百行,以德為首」,信然。

相關新聞
百家廊:道德的正能量 (圖)
琴台客聚:武貴數潘璋潘美
翠袖乾坤:畫家陳慧--教殘障生擁抱生命
跳出框框:兄弟國家
生活語絲:好學生楊金溪
思旋天地:掃墓踏青
網人網事:一枚「茶葉蛋」的滋味
馬冠堯 考察香港工程的歷史偵探 (圖)
書評:研究失敗的學問 (圖)
書介:我是落花生的女兒 (圖)
書介:賽狗場的女人 (圖)
書介:基列系列 II: 家園 (圖)
書介:戀愛課:戀人的五十道習題 (圖)
書介:一分鐘看藝術 III: 伊斯蘭藝術 (圖)
徵稿啟事
活用不同新產品 全面強化手機功能 (圖)
I動靜:5.9吋特大屏幕配輕敲解碼技術LG G Pro 2 (圖)
I動靜:85吋至49吋屏幕尺寸選擇Sony BRAVIA 4K LED電視系列 (圖)
I動靜:全新對焦選擇製作淺景深效果Samsung GALAXY S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