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沈祖堯盼助中大強化國際聯繫


放大圖片

■沈祖堯到訪英國,獲牛津和劍橋同意接納中大醫學院畢業生到兩校參與研究工作。圖為他與牛津大學學者合照。沈祖堯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前日落實續約3年至2018年中,他昨亦特別發表網誌,分享其英國之行所感,以及對高等教育及中大應擔當的角色的思考。他提到在訪英期間獲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同意,接納中大醫學院成績優異的畢業生前往升讀研究院,期望中大畢業生未來能成為最優秀的臨床科學家;又表示未來幾年任期的首要任務,是為中大師生創造機會,強化與國際頂尖研究學者和機構的聯繫。

除學術研究協作外,沈祖堯又與中大管理層於倫敦參加了一大型「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 (MOOC) 的研討會」,與全球超過400所大學的首長及教育家,分享在創新教學和教學法研究方面的經驗,特別是MOOC能提供終生學習及免費在線教育的機會,參與者都認同包括弱勢社群和勞工階級的學生,能特別受惠於這種新興趨勢。

訪英反思不應追逐大學排名

大學排名近年於國際高等教育界引起廣泛關注,被視為大學質素的重要指標。是次英國之行亦讓沈祖堯作反思,他分享道,英國有24所頂尖大學包括劍橋、牛津、倫敦大學、帝國理工學院等的校長,每年都會聚首倫敦市的羅素飯店商討高等教育發展事項,人稱「羅素會議」,但有關院校從不吹噓自己的世界排名。

他又引述愛因斯坦曾說,「不是只有可量化的東西才有意義,可量化的東西也並不是每樁都有意義的」,認為大學教育不應只追逐排名,只要大學能把心神努力放在教學及研究上,排名必不會差。

盼中大有自家醫院

至於中大本身的發展,沈祖堯承諾會盡力開拓資源,調配金錢和人力到促進教研的項目上,加強師生與世界上最優秀的研究學者和機構的聯繫,讓大學能進行造福本地以至世界的高檔次學術研究,並期望任期內能見到中大擁有自家醫院的夢想成真。至於剛獲國家教育部正式批准9月收生的中大深圳分校,他特別提到會致力支援清貧弱勢的內地學子,讓深圳分校承傳中大的核心價值,提供高質素的教育。

相關新聞
讀深小升港中 學生適應需時 (2014-04-10) (圖)
沈祖堯盼助中大強化國際聯繫 (2014-04-10) (圖)
中大深校今招生 校長親講解 (2014-04-10)
內地生籃球賽 城大男組奪冠 (2014-04-10)
內地升學全攻略:待8月放榜 再決定取捨 (2014-04-10)
海外升學秘笈:遊學,不僅是一次體驗 (2014-04-10)
裘槎科研獎系列:人體「孖咇」測病毒 破解機理助製藥 (2014-04-08) (圖)
揭細胞「重編」 助軟骨重生 (2014-04-08) (圖)
破譯女性殺手密碼 望10年推標靶治療 (2014-04-08) (圖)
逾50專家聚教院 商可持續發展 (2014-04-08) (圖)
海外升學秘笈:邊學邊實踐 進軍國際電影業 (2014-04-08)
普通話聊天室:「多謝」「感激」有別 「勞煩」「有勞」相同 (2014-04-08)
跨境童破2萬 蔓延大埔屯門元朗 (2014-04-03) (圖)
邊境地區K1跨境生佔學額比率 (2014-04-03) (圖)
各區跨境生人數 (2014-04-03) (圖)
非港生申留港就業趨增 (2014-04-03) (圖)
科大商院辦國際高管總監會議 (2014-04-03) (圖)
內地生足球賽 理大衛冕 (2014-04-03) (圖)
校園放大鏡:伍華生考察大馬華人史 (2014-04-03) (圖)
台灣求學記:教育制度有異 台科學比港深 (2014-04-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