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裘槎科研獎系列:人體「孖咇」測病毒 破解機理助製藥


放大圖片

■金冬雁的研究發現RIG-I結合PACT可發揮偵測病毒,開啟人體抗病毒效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港大金冬雁揭PACT蛋白屬抗病系統關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人類之所以會生病,往往是病毒作怪。病毒研究是全球科學家的研究熱點,科學家致力解開有關致病原理,以求消滅它們。專門研究病毒與腫瘤的分子生物學的香港大學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成功解開生物偵測及對抗病毒的機理,他發現,現時人體細胞負責偵測病毒的RIG-I蛋白,需要由另一種名為「PACT」的RNA結合蛋白輔助及激活,兩者就如同「警察行孖咇」般「拍住上」,才更能發揮探測病毒及通知細胞產生抗體的作用,是人體抗病系統關鍵。有關成果有望為研製新型抗病毒和免疫調節藥物提供一個新方向,讓金冬雁成為裘槎基金會本年度「裘槎優秀科研者獎」得主之一。

為何人會生病?因為病毒會釋放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 ,RNA),進入人體後可製造及結合不同蛋白,引發身體的不同病徵。金冬雁自2007年起便專注研究人體的識別機制,包括分辨哪些RNA是有害或無害。目前,人及其他高等動物的細胞,都主要由RIG-I蛋白偵測病毒,如同一個偵探般,發現病毒發出信號指令細胞增生各種抗病毒蛋白如干擾素等。

率先破解細胞如何識別病毒

金冬雁的研究對細胞測病抗病機理有重要意義,他成功發現另一種嶄新的PACT蛋白,是激活及輔助RIG-I 有效運作的重點。他解釋,「RIG-I需要PACT的輔助,就好似警察行孖咇才可以發揮偵測病毒的作用,然後通知細胞製造干擾素」。研究破解人體的病毒偵察功能,藉此開啟及維持其抗病毒效應,對了解病毒和細胞的相互作用,以及生物天然抗病毒免疫反應具深遠影響。

上述研究成果於2011年首次發表,率先破解了細胞對病毒的識別機理,而長遠而言,在醫學治療及診斷領域有潛在的重大貢獻。金冬雁解釋指,當RIG-I結合PACT能夠識別RNA,「只要適當的誘導,便可用作抗病毒或疫苗助劑」,對於設計和研製新的抗病毒和免疫調節藥物提供了一個創新方向。他又指,部分受病毒感染的疾病當中可能涉及患者的遺傳基因,RIG-I及PACT的機理,亦有機會可用作測試及研究為何某部分人容易「中招」。

而在另一病毒研究項目,金冬雁亦揭示了EB病毒引致鼻咽癌的機理,只要醫學界能抑制EB病毒的小RNA分子,便有望研製出對抗鼻咽癌的藥物。

難獲長遠投資 憂港科研後退

金冬雁曾於內地及美國頂尖研究所進行傳染病病毒研究,並在1998年加盟港大,見證回歸初期香港科研的急速發展階段,不過他亦慨嘆,近年香港科研發展已被韓國、新加坡等地超越,「科大前校長朱經武、港大前校長徐立之等人作為香港科研界的領袖,大大改善了本地科研環境、提升社會對科研的重視,令發展漸入佳境,可惜近年卻有逐漸後退的跡象」。

他認為,不少出色科研都是從基礎研究做起,需要投入較長時間,惟政府對本土研究不願作長期投資,過於急功近利,未能發揮「火車頭」的角色,「得來不易,失去很易;希望政府可以增加研究資金,促進科研發展」。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獎系列:人體「孖咇」測病毒 破解機理助製藥 (2014-04-08) (圖)
揭細胞「重編」 助軟骨重生 (2014-04-08) (圖)
破譯女性殺手密碼 望10年推標靶治療 (2014-04-08) (圖)
逾50專家聚教院 商可持續發展 (2014-04-08) (圖)
海外升學秘笈:邊學邊實踐 進軍國際電影業 (2014-04-08)
普通話聊天室:「多謝」「感激」有別 「勞煩」「有勞」相同 (2014-04-08)
跨境童破2萬 蔓延大埔屯門元朗 (2014-04-03) (圖)
邊境地區K1跨境生佔學額比率 (2014-04-03) (圖)
各區跨境生人數 (2014-04-03) (圖)
非港生申留港就業趨增 (2014-04-03) (圖)
科大商院辦國際高管總監會議 (2014-04-03) (圖)
內地生足球賽 理大衛冕 (2014-04-03) (圖)
校園放大鏡:伍華生考察大馬華人史 (2014-04-03) (圖)
台灣求學記:教育制度有異 台科學比港深 (2014-04-03)
劍橋札記:面試劍橋法律 毋須專研Law (2014-04-03)
港童深回流升中 現代孟母陪遷港 (2014-04-01) (圖)
父盼兒50證書獎狀成「敲門磚」 (2014-04-01) (圖)
大埔南區西貢覓地建國際校 (2014-04-01) (圖)
預留空置校舍和土地資料 (2014-04-01) (圖)
內地免試收港生 報名增四成 (2014-04-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