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破譯女性殺手密碼 望10年推標靶治療


放大圖片

張雅賢指,適當地控制NANOG的表達程度,調節癌起始細胞對化療的敏感性,可減低病人的復發率。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卵巢癌是高致命的婦科癌症之一,提高病人的存活率是科學家的首要任務。香港大學病理學系教授張雅賢,破解了其中一種導致卵巢癌的基因密碼,她與研究團隊發現,維持胚胎幹細胞自我更新的轉錄因子NANOG,其表達程度與對卵巢癌細胞擴散及化療抗藥性呈正面關係,對提高卵巢癌患者抗化療耐藥性以至其生存率有莫大啟示,10年內可推出標靶治療,有望應用至其他癌症。為表揚她的傑出研究成果,近日獲裘槎基金會向她頒發2014/15年「優秀醫學科研者獎」。

卵巢癌發病率於香港女性十大癌症中排行第六,張雅賢解釋,卵巢癌早期難以診斷,也經常出現化療抗藥性及復發,是較為棘手的婦科癌症。她與研究團隊自2009年開始研究卵巢癌,首次發現維持胚胎幹細胞自我更新的轉錄因子NANOG,對癌症起顯著影響。

NANOG失調 增強抗藥性

她解釋,當連串的NANOG基因分子失調時,即其表達程度高,癌細胞會增生得更快,對化療的抗藥性亦會愈強,減低病人的存活率,「只要運用卵巢癌起始細胞中NANOG的表達,便可消滅卵巢癌起始細胞」。她續指,只要適當地控制NANOG的表達程度,調節癌起始細胞對化療的敏感性,可減低病人的復發率。

現階段,她與研究團隊正為有關研究進行體外測試,預計1年內可在動物身上進行實驗。她期望可深入探討NANOG在腫瘤幹細胞生物學和代謝作用中的角色,預計10年內可推出標靶治療,通過控制NANOG的表達程度,消滅癌起始細胞,提高卵巢癌患者生存率。當中的機理除了可治療卵巢癌,亦有望應用至其他癌症,影響深遠。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獎系列:人體「孖咇」測病毒 破解機理助製藥 (2014-04-08) (圖)
揭細胞「重編」 助軟骨重生 (2014-04-08) (圖)
破譯女性殺手密碼 望10年推標靶治療 (2014-04-08) (圖)
逾50專家聚教院 商可持續發展 (2014-04-08) (圖)
海外升學秘笈:邊學邊實踐 進軍國際電影業 (2014-04-08)
普通話聊天室:「多謝」「感激」有別 「勞煩」「有勞」相同 (2014-04-08)
跨境童破2萬 蔓延大埔屯門元朗 (2014-04-03) (圖)
邊境地區K1跨境生佔學額比率 (2014-04-03) (圖)
各區跨境生人數 (2014-04-03) (圖)
非港生申留港就業趨增 (2014-04-03) (圖)
科大商院辦國際高管總監會議 (2014-04-03) (圖)
內地生足球賽 理大衛冕 (2014-04-03) (圖)
校園放大鏡:伍華生考察大馬華人史 (2014-04-03) (圖)
台灣求學記:教育制度有異 台科學比港深 (2014-04-03)
劍橋札記:面試劍橋法律 毋須專研Law (2014-04-03)
港童深回流升中 現代孟母陪遷港 (2014-04-01) (圖)
父盼兒50證書獎狀成「敲門磚」 (2014-04-01) (圖)
大埔南區西貢覓地建國際校 (2014-04-01) (圖)
預留空置校舍和土地資料 (2014-04-01) (圖)
內地免試收港生 報名增四成 (2014-04-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