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青願望:釣金龜有錢途「食自己」更讚好


放大圖片

■「嫁或娶個有錢人」竟是部分本港青少年的願望。資料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早前有調查發現,本港青少年最希望今年身體健康,其次是獲取大學學位,第三位竟是嫁或娶個有錢人。有年輕人說,由於本港貧富懸殊問題嚴重,生活物價又高,或令部分人有此盼望,但不能以偏概全。究竟這種嫁或娶個有錢人的價值觀是如何形成的?下文將作詳細探討。 ■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通識教育科科主任

議題探索: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自我了解

探討問題:個人在青少年期會面對哪些挑戰與機遇?

.青少年的自尊受甚麼因素影響?它與青少年的行為和對未來的期望如何相關?

.有哪些流行而顯著的趨勢會對時下香港青少年構成挑戰和機遇?他們如何回應這些趨勢?

.傳媒所傳遞的信息和價值觀,對青少年有甚麼影響?

主題2:人際關係

探討問題:哪些人際關係的因素,能幫助青少年反省和為過渡至成年階段作好準備?

.香港青少年常處身於哪些重要的人際關係?這些關係有甚麼獨特和共同的特徵?

.甚麼因素促使香港青少年參與社區事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新聞背景:逾半港青快樂 最想身體健康

有本地商場在去年12月進行一項有關新年願望的調查,訪問505個18歲至37歲的青少年,結果發現逾半人對2013年的生活感到快樂,並預期今年會過得更快樂。而首三位新年願望為:1. 身體健康(近30%);2. 希望獲取大學學位(約20%);3. 嫁或娶個有錢人(14%)。

概念鏈接:拜金主義(Money Worship)

是一種在近代興起的價值觀,拜金主義者認為「無錢萬萬不能」、「金錢至上」。這種價值觀被認為起源於資本主義鼓勵人類追求自我物質利益的思想主張。許多廣告也被視為有助長社會整體拜金主義風氣的作用。有批評者指出,拜金主義造成現代社會物慾橫流、道德淪喪;也有支持者認為,追求更富裕生活是所有人類的本性。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港青願望:釣金龜有錢途「食自己」更讚好 (2014-04-10) (圖)
模擬試題 (2014-04-10) (圖)
尖子必殺技:緊記概念 判斷價值 (2014-04-10) (圖)
電玩如毒:低頭「迷網」 昂首「逃亡」 (2014-04-03) (圖)
模擬試題 (2014-04-03) (圖)
尖子必殺技:援引經典新聞 常問「成因題」 (2014-04-03) (圖)
勞工短缺:輸入外勞 補血或爭食? (2014-03-27) (圖)
模擬試題 (2014-03-27) (圖)
尖子必殺技:「生活素質」貫穿議題 宜多角度分析 (2014-03-27) (圖)
文化融合:全球看《星星》韓流勢洶洶 (2014-03-20) (圖)
模擬試題 (2014-03-20) (圖)
尖子必殺技:從「炸雞和啤酒」看韓流全球化 (2014-03-20) (圖)
科技道德:複製娃呱呱叫 「親生」爸媽往哪了? (2014-03-13) (圖)
模擬試題 (2014-03-13) (圖)
尖子必殺技:身份特殊 爭議四起 (2014-03-13) (圖)
性的疑惑:色網亂稚眼 荼毒初生犢 (2014-03-06) (圖)
模擬試題: (2014-03-06) (圖)
尖子必殺技:列明「錯甚麼」 勿舉正面影響 (2014-03-06) (圖)
滋擾耳朵:旺角殺街 盼滅 煩音 (2014-02-27) (圖)
模擬試題 (2014-0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