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緊記概念 判斷價值


放大圖片

■內地有少女追求嫁個「鑽石王老五」。 資料圖片

若遇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單元的議題,由於缺乏具體的時事新聞,應試時應做好概念名詞和價值判斷這兩方面。以下將以「嫁娶個有錢人」為例說明。

青少年如何建立自我概念?他們可透過個人、家庭、朋輩、學校和社會五大層面建立,如個人能力、社經地位、父母管教方式和社會規範。「嫁個有錢人」現象反映青少年認為金錢和財富可建立其自我概念,提升自信和地位。例如:青少年越來越注重外在條件,在朋輩前炫耀衣飾和科技產品;相比之下,中國傳統美德的重要性會下降。

需求層次論 VS 愛情三角論

根據「馬思勞需求層次理論」,青少年需滿足生理需要、安全感、能力感、自尊和自我實現(由低至高)。「嫁個有錢人」反映青少年較注重滿足低層需求,而且其自尊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伴侶的社會地位影響。例如:不少內地少女不斷追求嫁個「鑽石王老五」,並以此為其人生目標,而此現象越趨普遍的原因之一是大眾傳媒的氛圍。

針對青少年的愛情觀,可引用史登帕的「愛情三角論」,完整的愛包括親密、激情和承諾三大元素。若青少年的求偶標準只建基於金錢,兩性相處往往缺乏心靈交流,「親密」不足,不利兩性關係發展。一旦對方的財政狀況出現危機,很大機會提出分手或離婚,增加兩性關係的衝突、壓力和不穩定性。■鄺嘉莉 文憑試通識科5** 狀元、港大工商管理及法律系二年級生

延伸閱讀:

1.《港青新年願望 14%想與富人結婚》,香港《文匯報》,2014-01-02,http://paper.wenweipo.com/  2014/01/02/HK1401020041.htm

2.《港青理財觀 早熟但拜金》,香港《文匯報》,2009-08-17,http://paper.wenweipo.com/2009/08/17/HK0908170018.htm

3.《早戀拜金偶像劇影響青少年 八成受訪者表示擔心》,http://edu.2500sz.com/jy/xwzx/2012/2/24/1341589.shtml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港青願望:釣金龜有錢途「食自己」更讚好 (2014-04-10) (圖)
模擬試題 (2014-04-10) (圖)
尖子必殺技:緊記概念 判斷價值 (2014-04-10) (圖)
電玩如毒:低頭「迷網」 昂首「逃亡」 (2014-04-03) (圖)
模擬試題 (2014-04-03) (圖)
尖子必殺技:援引經典新聞 常問「成因題」 (2014-04-03) (圖)
勞工短缺:輸入外勞 補血或爭食? (2014-03-27) (圖)
模擬試題 (2014-03-27) (圖)
尖子必殺技:「生活素質」貫穿議題 宜多角度分析 (2014-03-27) (圖)
文化融合:全球看《星星》韓流勢洶洶 (2014-03-20) (圖)
模擬試題 (2014-03-20) (圖)
尖子必殺技:從「炸雞和啤酒」看韓流全球化 (2014-03-20) (圖)
科技道德:複製娃呱呱叫 「親生」爸媽往哪了? (2014-03-13) (圖)
模擬試題 (2014-03-13) (圖)
尖子必殺技:身份特殊 爭議四起 (2014-03-13) (圖)
性的疑惑:色網亂稚眼 荼毒初生犢 (2014-03-06) (圖)
模擬試題: (2014-03-06) (圖)
尖子必殺技:列明「錯甚麼」 勿舉正面影響 (2014-03-06) (圖)
滋擾耳朵:旺角殺街 盼滅 煩音 (2014-02-27) (圖)
模擬試題 (2014-02-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