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資酒樓成穗餐飲業「黃埔軍校」


放大圖片

■湯家禮

說起廣州火車站的餐飲,香港算得上是功不可沒。1984年,車站與香港聚利發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可騰出的部分貴賓候車室、會議室等改建成多功能、綜合性的廣州站旅行服務有限公司。30年過去了,當日的學徒亦成了今日廣州各大酒店的「大佬」,該酒樓堪稱廣州餐飲業的「黃埔軍校」。

從部隊轉業回地方的湯家禮,被分配到這間酒樓做廚師。他清楚記得,當時的廚師長、樓面部長、領班等管理層,均引自香港。「他們在這裡只待了5個月,就用香港的管理理念,把當時酒樓的名號做的滿城皆知」 。

引入港式管理 重視食材新鮮

「我記得當時主廚的是一位梁師傅,我們都怕他,因為他工作起來非常較真。」湯家禮回憶,自己曾因為醃肉時偷懶,忘了放胡椒粉,被梁師傅責罵。港工對食物是否新鮮也十分敏感,當天賣不掉的雞腿、飯盒全都在下班後倒掉,令湯家禮感到驚訝。

酒樓當時設中餐廳與西餐廳,共有餐桌36張,生意十分火爆。很多人開張第一天就慕名而來。酒樓還是廣州第一家賣盒飯的餐館,售價8塊,在當時已屬高價,銷量可觀。

相關新聞
40歲廣州火車站 去留未卜 (2014-04-12) (圖)
走過民工「紅白藍」時代 (2014-04-12) (圖)
集體回憶 難捨難離 (2014-04-12)
港資酒樓成穗餐飲業「黃埔軍校」 (2014-04-12) (圖)
小資料:南方樞紐大站 兩任總理曾到訪 (2014-04-12) (圖)
「清明節,跟我們無關」 (2014-04-05) (圖)
特寫:「死亡」成最忌諱詞語 (2014-04-05)
韓亞空難少女墓園佈滿鮮花 「大家不會忘記妳」 (2014-04-05) (圖)
90後遺容化妝師 妝點生死對話 (2014-04-03) (圖)
辛沙沙擇偶: 善良最重要 (2014-04-03) (圖)
需求增加 人才短缺 (2014-04-03) (圖)
月薪約四千 壓力卻不小 (2014-04-03) (圖)
話你知:遺體整容師 共分五等級 (2014-04-03) (圖)
內房企劈價套現 樓市勢下調 (2014-04-01) (圖)
長三角部分減價樓盤 (2014-04-01) (圖)
專家:房產市場入寡頭化時代 (2014-04-01)
杭州二手成交急降九成 (2014-04-01) (圖)
中介為攬客 發布虛假房源 (2014-04-01)
興潤置業資不抵債 (2014-04-01)
服貿不過 台灣難過 (2014-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