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透視施政系列之醫療篇 濟世良策:打造中醫院 孕育港華佗


放大圖片

■興建中醫院有助推進本港中醫藥發展。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公共衛生+現代中國+全球化

香港回歸後,由「中藥港」到「六大優勢產業」,「中醫」一直是特首施政報告的常客。特區政府大力推行中醫業發展,時至今日,中醫已成為深入民心的治病方法。然而,「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本港仍未擁有一座正式的中醫院,令業界發展難以大步躍進。有鑑於此,特首梁振英在最新一期施政報告中宣布,將興建全港首間中醫院,為市民提供既專業且具規模的中醫醫療服務,在推動本港中醫業發展上再次注入強心針。■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議題探索:公共衛生(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對公共衛生的理解

探討主題:人們對疾病和公共衛生的理解如何受不同因素影響?

.以往人類如何理解疾病的成因?有關理解是否符合科學精神?

.人們對健康的理解怎樣受經濟、社會等因素影響?

.科學與科技的發展怎樣影響人類對公共衛生的理解?

議題探索:今日香港(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生活素質

探討主題: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香港居民對不同層面的生活素質的優次有甚麼不同看法?

.哪些方面的生活素質被視為最重要?哪些被視為最急切的需要?甚麼人可作出相關的決定?為甚麼?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甚麼貢獻?有甚麼障礙?在沒有清除障礙的情況下,哪些群體最受影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禁開刀起薪低 盼與西醫看齊

素質參差:在中醫診所的中醫並非納入醫管局的公營醫療體系,在管理和培訓方面未能達到一致水平。中醫診所有不少內地中醫師駐診,但只是短暫性,長遠而言,政府需要培訓本地人才,投放更多資源,以杜絕良莠不齊。

資格有限:中醫師(包括註冊和表列中醫師)只能採用傳統中醫藥的方法進行醫療,不能開處西藥、施行外科手術、開化驗單等。這種醫療模式與內地的做法大相徑庭。在內地,中醫院的急診科和骨傷科大多是由中醫師主理,遇到急症病人,可採用手術和藥物注射等方法進行治療。

僧多粥少:現時,全港有18間公營中醫診所,但每年中醫畢業生有近80人,當中部分未有能力自立門戶者會到中醫診所進行3年培訓,以增加看診經驗。 但因中醫診所的職位有限,又因每年都有新實習生,變相每年都有工作滿3年的中醫不再被續約,被迫流入私人市場。

起薪較低:據報道,剛畢業的中醫的起薪點在醫護行業中較低。有中醫畢業生說,一般起薪點為17,000港元至18,000港元;但護士的起薪點在20,000元以上。有中醫畢業生認為,同樣為專業人士,其薪酬未能反映其專業程度。

培訓不足:中醫畢業生可到中醫診所實習3年,但有現職於三方(政府、醫管局及非牟利機構)合作的中醫門診的中醫畢業生透露,並非每間中醫診所都能給予畢業生充足的臨床實習,聽聞有中醫畢業生到本港其中一間中醫診所實習,在3年實習期中,最初兩年都沒有獨診和跟診的經驗,有時甚至要在外面派宣傳單張,反映現時的中醫培訓成效存疑。

政府回應

醫管局表示,一直有與營運三方協作「中醫教研中心」的非政府機構積極溝通,為中醫畢業生提供培訓和就職機會。自2009年開始,「中醫教研中心」為中醫學位課程的新畢業生提供3年在職培訓,在首年受聘為初級中醫師,及後兩年受聘為進修中醫師。當局又指,由於「中醫教研中心」是培訓中醫新畢業生的基地,每年必須維持一定數量的名額予新畢業生,接受臨床或非臨床培訓,加上「中醫教研中心」是由非政府機構以自負盈虧的基礎營運,已受訓3年的中醫師能否續聘,要視乎非政府機構的營運宗旨、服務需求、資源調配等因素作考慮。現時「中醫教研中心」聘請中醫師的薪酬範圍為17,000元至72,000元。(摘星級)■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新聞背景:將軍澳留地 研中西合璧

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及,政府已預留一幅將軍澳土地作發展中醫院用途,由去年成立的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研究落實細節。據悉,有關用地佔地2.2公頃。有消息人士指出,暫時未有招標時間表,亦未決定是私營或資助模式,但期望可由志願團體自負盈虧經營。

有關計劃有很多細節要考慮,例如醫院是否需設急救服務、手術室和麻醉科,以及醫護人員培訓等。

據了解,醫管局在2個月至3個月內,先推行為期一年半至兩年的中西醫協作模式先導計劃,主要是為中風、癌症及痛症病人會診,有助制訂未來中西醫協作模式。預計有幾間醫院參與,很有可能包括廣華醫院,計劃完成後再作檢討。■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多角度觀點:高永文:政府可「財撐」 浸大:助推業界發展

本港局方、中醫業界和學界等不同持份者對中醫院興建計劃有以下看法: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建議興建的中醫院,現階段先探索中西醫合作模式。醫院屬於公共服務,政府可提供財政幫助......政府傾向由非牟利團體營運,希望港大、中大和浸大均有機會參與......預計最快可於4年至5年後落成。

.中大中醫學院院長梁榮能:未來的中醫院應集中提供中醫服務,好過採取中西合璧營運模式。將軍澳區已有將軍澳醫院,兩者可配合提供治療。興建純中醫院,可讓中醫學生有更多機會診症......中醫院採取公營模式較好,因可同時肩負教學任務。

.浸大中醫藥學院副院長趙中振:中醫院的興建有助本港中醫藥業發展,將香港打造成中醫藥中心。(基礎級)

正反對對碰:應付龐大需求 VS 前車可鑒

對於興建全港第一所中醫院,本港社會各界既有支持聲音,也有反對意見:

支持

.醫管局估計,每年中醫應診人數高達100萬人次,而且預期更有上升趨勢,開設中醫院可應付市民的龐大需求。

.可更有效培訓本地的中醫畢業生。現時,中醫畢業生如非自立門戶,便會到三方(政府、醫管局及非牟利機構)合作的中醫門診進行3年培訓,但成效被指較低,因為中醫門診較少有複雜的病症,即使中醫畢業生實習3年後,也未必有真正的獨診能力。

反對

.現階段適宜先發展診所,一旦發展住院診症服務,風險管理的要求較高,很多執行細節亦未成熟。例如廣華醫院3年前發展中醫上病房看症,但中西醫的電子病歷紀錄不能互通,兩邊醫生往往要面對面討論,了解病人情況。

.中西醫合作模式難以讓中醫界獲得獨立的評價體系,反而可能把中醫納入西醫的管理下。將來中醫可能要跟隨西醫的運作,如進行實驗、撰寫英文論文、發表國際醫學期刊等。(進階級)■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小知識:

表列中醫(Listed Chinese Medicine Practitioner):意指在有關規管中醫師的制度實施前、已在港行醫的中醫師,他們可根據特定方式(如執業資格試及註冊審核等)而成為「註冊中醫」(Registered Chinese Medicine Practitioners )。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指出和說明政府計劃興建香港首間中醫院的背景因由。

2. 參考上文,試歸納本港社會對興建首間中醫院的正反意見。

3.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本港興建首間中醫院的首要條件為何?解釋你的答案。

4. 本港中醫業現正面臨甚麼困境?試舉3項並加以說明。

5. 承上題,政府可如何幫助解決這些困境?試參考內地情況,舉例加以說明。■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積極籌備興建中醫院》,香港政府新聞網,2014-01-17,http://www.news.gov.hk/tc/categories/health/html/2014/01/20140117_171209.shtml

2.《中醫院萬眾期待 育良醫迎需求》,香港《文匯報》,2014-01-20,http://paper.wenweipo.com/2014/01/20/YO1401200010.htm

3.《香港建中醫院,到底有幾中?》,主場新聞,2013-03-18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透視施政系列之醫療篇 濟世良策:打造中醫院 孕育港華佗 (2014-04-15) (圖)
概念圖:中醫院 (2014-04-15)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公僕延退「止血」 (2014-04-14)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垃圾徵費試行 (2014-04-1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日課本再「佔」釣島 (2014-04-14)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茂名PX爭議 (2014-04-1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香蕉染「愛滋」瀕危? (2014-04-14)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狠招戒「手機癮」 (2014-04-14) (圖)
通識把脈:閱報多裨益 引例助分析 (2014-04-14)
今非昔比:致我們消逝中的老廣州 (2014-04-14) (圖)
概念圖:內地文物建築保育 (2014-04-14) (圖)
透視施政系列之發展篇 新火車頭:建東大嶼都會 拱照未來商核 (2014-04-08) (圖)
概念圖:東大嶼都會 (2014-04-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和平「睡獅」醒了 (2014-04-0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朝鮮半島「炮來炮往」 (2014-04-0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鐵又加價 (2014-04-0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DSE生「壓爆」「暴走」 (2014-04-07)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三堆一爐」拔頭籌 (2014-04-0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西藥涼茶」停售 (2014-04-07)
通識把脈:時事跨議題 勿硬「歸邊」 (2014-04-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