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中情局長訪基輔賣甚麼藥?


陳國麟

談到煽動顏色運動,美國認第二,無人敢認第一。冷戰期間,美國中情局(CIA)大肆滲透非西方國家搞顛覆,如今傳出中情局局長布倫南私訪基輔。西方一邊批評俄羅斯挑起新冷戰,一邊卻讓「冷戰利器」中情局介入烏克蘭,甚麼葫蘆賣甚麼藥,一目了然。

去年解密的中情局文件證實,中情局1953年在伊朗策劃軍事政變,推翻時任民選總理摩薩德,扶持巴列維國王政權作為傀儡,以奪取伊朗石油。這證明中情局有能力策劃政變,兵不血刃地推翻眼中釘。

再到後來的危地馬拉、剛果、南越、巴西和智利,多次政變背後都見中情局影子。中情局臭名遠播,「政變專家」於是變身成所謂「非政府組織」,繼續在全球為美國利益興波作浪。

冷戰過後,美國繼續防範俄國,極力拉攏前蘇聯加盟國以壓縮俄國生存空間。美國多年來向這些國家投放逾1億美元(約7.75億港元),其中烏國佔最多,且主要集中送往親西方的西部地區。

2004年烏國「橙色革命」,美國全力支持反對派尤先科,甚至其支持者靜坐使用的帳篷和食物都是美國提供。尤先科當選後,美國時任總統布什隨即致電恭賀,尤先科不久後亦訪美。

烏國危機在過去數月的發展,愈看愈有「橙色革命」的影子。前總統亞努科維奇遭政變逼走後,基輔當局自恃西方撐腰,想隨即廢除俄語地位等,連串挑釁激起俄語人口怨憤。

從美國助理國務卿努蘭「爆粗」評價烏內閣人選、布倫南傳私訪基輔,再到副總統拜登計劃下周二烏大選前夕敏感時刻訪問基輔,美國的無形魔爪正漸漸逼近下一個獵物。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中情局長訪基輔賣甚麼藥? (2014-04-15)
環球點評:聯邦制可暫避烏二次分裂 (2014-04-09)
環球點評:「克里米亞效應」還在繼續...... (2014-04-08) (圖)
環球點評:拉胡爾莫迪鬥法 (2014-04-07)
環球點評:美國民主價高者得 (2014-04-04)
環球點評:「天然氣公主」難驅「烏」雲 (2014-02-24)
環球點評:烽煙下的權鬥 (2014-02-20)
環球點評:美法笑容的背後 (2014-02-12)
環球點評:馬年不旺奧巴馬 (2014-01-30)
環球點評:伯老燈謎繼續猜 (2014-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