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卷五 整合非易事 拓展在後頭


放大圖片

■絲襪奶茶的香滑與否很考沖茶師傅的功架。 資料圖片

承接上期有關卷五的審題,接下來要跟各位考生示範如何整合資料。考生一般認為,整合是輕而易舉的事,只是抄抄寫寫的工作。然而,別忘了整合之後有拓展一詞,即把有用資料有機地整理後,需要基於資料再提煉出精確的分析,故絕非簡單容易的任務。簡單來說,無論聆聽或錄音資料都是一些客觀訊息,考生要歸納它們,加以分析,變成個人的、可符合題目要求的主觀材料,以證明所說。

有條不紊記錄要點

清晰、有條不紊地記錄要點是準確整合的關鍵。一般來說,考試時都會有兩個不同身份讓考生選擇代入。為讓考生容易辨清兩者,通常都安排一男一女的角色出現。故考生做筆記時,應用表格形式,把兩人劃分,再逐一記下要點。現以一例說明如下:

甲同學/女同學     乙同學/男同學

1.           1.

2.           2.

3.           3.

勿忽視「第三把聲音」

此外,考生很多時會忽略錄音中的第三把聲音,而這把聲音代表的通常是父母、師長或學長等,往往以一個指導者的身份,提示考生應如何寫作這篇文章,故寫筆記時亦要注意加入。

練習問題

請根據以下模擬錄音資料,找出合適答案。

江文英:曾老師,我與麗詩準備參加香城藝術發展局舉辦的「香城本土文化演講比賽」,比賽希望透過發展本土文化,以吸引遊客,推動旅遊業。

曾老師:我也聽聞這個比賽,相信參加必定獲益良多。那你們構思好寫甚麼本土文化了嗎?

趙麗詩:我最喜歡就是吃東西,因此我想談談香城有關飲食方面的本土文化。香城具本土特色的食品種類很多。要數出名的有菠蘿油、絲襪奶茶、咖哩魚蛋等。不少旅客都會慕名而來,到街頭尋找這些美味小食。然而,街邊攤位始終不合衛生,甚至會對行人造成滋擾,若將之發展成店舖,相信可吸引更多遊客到來品嚐。

江文英:我會選擇電影作為主題。香城的電影取材於香城人的生活故事,而且拍攝手法有香城的特色,相信能藉此宣傳香城。曾有旅行團組織來香城看電影,可見有其影響力。但政府對電影的支持不足,故難以發展。

曾老師:你們的見解都很獨到,而且對選擇的本土文化都有深入認識。既然你們都發現要發展這些本土文化,似乎都面對某些問題,那麼你們有沒有一些改善建議?

江文英:我認為政府應重視本土文化的發展,甚至可提供場地、津貼。

趙麗詩:對,政府可為電影工作者提供資金,甚至幫助宣傳。

曾老師:嗯,頗佳!記得留意演講辭要注意說話態度。

江文英、趙麗詩:知道了,曾老師。

1. 根據上述錄音材料,以下哪項屬於寫作中必須提及的要點?

A. 研究主題面對的問題

B. 研究主題的方法

C. 針對主題提出相關建議

D. 交代研究時所用的方法

2. 江文英和趙麗詩的撰文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答案

1. C

2. 參加比賽並藉此透過發展本土文化,以吸引遊客,推動旅遊業。

■吳一敏 資深中文科教師

作者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中文科主任,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優秀教師等獎項。

學校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是全港唯一一所在中文科採用完善自編教材的學校。整套教材由初中至高中一共10冊,並配以寫作及口語課本,是一套高度切合考生需要的教材。該校中文科教師師資優良,多位老師獲獎,更獲邀至兩岸等地作分享交流;考生於中文科的成績更錄得連續數年9級增值。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卷五 整合非易事 拓展在後頭 (2014-04-16) (圖)
拆解同義詞 (2014-04-16) (圖)
操「弗」文言文:王著教帝讀書 (2014-04-16) (圖)
尖子教路:「變身」負重任 對口提己見 (2014-04-16)
言必有「中」:時動時形時名 活用便利交際 (2014-04-16) (圖)
名師應試錦囊:結合聽寫思 貫通篩辨推 (2014-04-09) (圖)
學通成語 (2014-04-09) (圖)
古文識趣:倒裝 否定 疑問必考題型 (2014-04-09)
尖子教路:代入指定角色 論立場展己見 (2014-04-09)
文化拾穗:清明掃墓 慎終追遠 (2014-04-09) (圖)
名師應試錦囊:卷五 大綱因審題而生 摘星因內容「合格」 (2014-04-02) (圖)
戒掉錯別字 (2014-04-02) (圖)
操「弗」文言文:讀書須明窗淨几 (2014-04-02) (圖)
尖子教路:當個「醒目秘書」四貼士你要知 (2014-04-02)
言必有「中」:賞中國古獻 隨時找到「都敏俊」 (2014-04-02) (圖)
名師應試錦囊:備試工夫必須 適時捕捉答案 (2014-03-26) (圖)
拆解同義詞 (2014-03-26) (圖)
古文識趣:判斷 省略 被動 各具特色 (2014-03-26)
尖子教路:中英夾雜必「死」小動作要收起 (2014-03-26)
文化拾穗:脫離「小二」 須懂論證 (2014-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