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變身」負重任 對口提己見


卷五的文體格式有書可溫,身份語氣有跡可尋,整合拓展在卷中也有根有據。唯有見解論證個人發揮部分最多,故今期會分享寫具體建議和評論的三部曲,以期助諸位有條理地表達意見。

目的.方法.成效 缺一不可

「提出建議」這項任務見諸於建議書、稿件及信件,不可不察。三部曲是:目的、具體方法及成效(呼應目的),每個建議必須包含這三點才算完整。例如:建議校內推動環保措施。先說明目的(為減少浪費紙張),然後提出具體方法(校方應用環保紙雙面印製回條,盡量透過內聯網傳遞校內訊息),再評估成效(減少文書用紙,也不影響消息傳遞,達致節約和環保)。

立場.持份者.舉例 類似通識

若屬活動建議,具體方法需包括活動細節:時間、地點、對象、做甚麼,然後解釋原因(最好與資料有關,如:切合對象需要)。好建議能讓讀者可依樣葫蘆地實行。

「評論」的難度更高,牽涉個人看法。三部曲是:立場/論點、持份者/分析方向、舉例解釋,與通識科的答題很相似,只是框框更小。例如2013年文憑試要求同學提出3個選科考慮因素,即使你沒看過資料,也會想到與個人能力、興趣、意義等有關,所以要突圍,必須:

1. 條理分明(在個人/社會/......方面)。

2. 以閱讀聆聽材料的例子、數據支持論點,與整合拓展部分「連戲」。

3. 評論語氣、想法要配合身份的性格或經驗,以及受眾(學弟妹)的需要,即情理兼備。(這是最重要的)

時刻緊記自己的身份、任務、對象,才能將自己的「常識」包裝成哪個身份在哪個場合、面對哪個對象才會寫的「獨特建議/評論」。■黃約珊 中文科5**狀元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名師應試錦囊:卷五 整合非易事 拓展在後頭 (2014-04-16) (圖)
拆解同義詞 (2014-04-16) (圖)
操「弗」文言文:王著教帝讀書 (2014-04-16) (圖)
尖子教路:「變身」負重任 對口提己見 (2014-04-16)
言必有「中」:時動時形時名 活用便利交際 (2014-04-16) (圖)
名師應試錦囊:結合聽寫思 貫通篩辨推 (2014-04-09) (圖)
學通成語 (2014-04-09) (圖)
古文識趣:倒裝 否定 疑問必考題型 (2014-04-09)
尖子教路:代入指定角色 論立場展己見 (2014-04-09)
文化拾穗:清明掃墓 慎終追遠 (2014-04-09) (圖)
名師應試錦囊:卷五 大綱因審題而生 摘星因內容「合格」 (2014-04-02) (圖)
戒掉錯別字 (2014-04-02) (圖)
操「弗」文言文:讀書須明窗淨几 (2014-04-02) (圖)
尖子教路:當個「醒目秘書」四貼士你要知 (2014-04-02)
言必有「中」:賞中國古獻 隨時找到「都敏俊」 (2014-04-02) (圖)
名師應試錦囊:備試工夫必須 適時捕捉答案 (2014-03-26) (圖)
拆解同義詞 (2014-03-26) (圖)
古文識趣:判斷 省略 被動 各具特色 (2014-03-26)
尖子教路:中英夾雜必「死」小動作要收起 (2014-03-26)
文化拾穗:脫離「小二」 須懂論證 (2014-03-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文星級學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