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晤台慰安婦 籲日直面歷史


放大圖片

■台籍慰安婦小桃阿嬤(本名鄭陳桃)在馬英九官邸作客。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4月17日是馬關條約簽訂第119年,台灣領導人馬英九當天特別邀請前台籍慰安婦鄭陳桃、許陳蓮花到台北辦公室聚會。馬英九致詞表示,聯合國早已清楚定位慰安婦是軍事的性奴隸,是一種嚴重侵犯人權的戰爭罪行,但日本至今仍不願道歉;他呼籲日本應努力面對過去,才是正確的態度。

據台媒報道,被稱為「小桃阿嬤」的鄭陳桃高齡93歲,19歲那年搭日本軍艦到印度洋安達曼群島,原本以為是去當護士助手,到了當地卻被迫成為日軍慰安婦。馬英九說,當天邀請台灣僅存的五名慰安婦阿嬤中的兩人到台北聚會,主要是因為4月17日是馬關條約簽訂第119年,因為這個條約,影響了阿嬤們的命運。

針對慰安婦議題,馬英九表示,大家努力了很多年,雖然遭遇很多挫折,但大家從未後悔或氣餒;聯合國人權委員會1995年明確地把慰安婦定位為「軍事性奴隸」,是嚴重侵犯人權的戰爭罪行,「可是日本到現在為止,還不願意道歉,這兩天他們跟韓國也沒有談出很具體的結果,我覺得這其實應該是努力地面對過去,才是一個很正確的態度。」

重申釣魚島「主權」

另據新華社報道,馬英九當日上午在台灣出席一個學術研討會時重申釣魚島「主權」。馬英九表示,釣魚島由中國人發現、命名,明朝納入海防系統,清朝正式納入版圖並有效統治,「是無人之島但並非無主之地」。日本在1895年以所謂國際法認定「無主之地」「先佔」原則的行動「自始無效」。1943年《開羅宣言》及1945年《波茨坦公告》與《日本降伏文書》也明確記載:「竊自中國的領土須歸還」。

相關新聞
日媒:奧巴馬訪日 中方大演習 (2014-04-18) (圖)
馬英九晤台慰安婦 籲日直面歷史 (2014-04-18) (圖)
丹麥女王下周訪華 將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2014-04-18) (圖)
搜尋工作或重新部署 (2014-04-18) (圖)
馬方稱續用最先進技術搜索 (2014-04-18)
中國首發報告 評估空間發展態勢 (2014-04-18)
遼寧艦昨泊大連港 料中期維修 (2014-04-18) (圖)
稀土出口爭議 中國上訴WTO (2014-04-18) (圖)
特稿:設出口配額 免作賤土地 (2014-04-18) (圖)
專家解讀:上訴翻盤不樂觀 (2014-04-18)
本季外貿料續好轉 (2014-04-18) (圖)
「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啟動 (2014-04-18)
商務部重建五司局 歐亞司專拓原蘇國家 (2014-04-18) (圖)
房地產投資降溫 GDP增7.4%勝預期 (2014-04-17) (圖)
消費趨穩超預期 對經濟貢獻上升 (2014-04-17) (圖)
第二季經濟樂觀 或全面降準備金 (2014-04-17) (圖)
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300萬 (2014-04-17) (圖)
房地產投資增速跌至16.8% (2014-04-17) (圖)
習近平:中俄要加大相互政治支持 (2014-04-16) (圖)
專家解讀:「超越雙邊」 中俄合作影響廣泛 (2014-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