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務部重建五司局 歐亞司專拓原蘇國家


放大圖片

■商務部新五司局已出現在官網上(紅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實習記者 馬玉潔 北京報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介紹,商務部近日調整了內設機構,整合組建了新的對外貿易司、貿易救濟調查局、產業安全與進出口管制局、歐亞司和歐洲司五個司局,以強化對外貿易的宏觀管理、應對國際貿易摩擦等。新設立的歐亞司將重點開展中亞12個原蘇聯國家的經貿關係工作。

強化應對國際貿易摩擦

沈丹陽表示,此次調整的主要內容是,在原對外貿易司、機電和科技產業司、進出口公平貿易局、產業損害調查局、歐洲司的基礎上,整合組建新的對外貿易司、貿易救濟調查局、產業安全與進出口管制局、歐亞司和歐洲司五個司局。通過調整,最大限度地整合分散在不同司局相同或者相似的職責,突出「四個強化」:一是強化對外貿易的宏觀管理,二是強化國際貿易摩擦應對,三是強化內地與周邊國家的經貿關係,四是強化產業安全與進出口管制。

對於為何新設歐亞司,沈丹陽指出,這是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及實施新一輪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原蘇聯地區的俄羅斯及中亞國家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始發站,在未來建設發展中將會發揮重要作用。而考慮到這個地區與歐盟是兩個不同的經貿體系,歐亞司將重點開展對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土庫曼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魯吉亞、亞美尼亞、摩爾多瓦等12國的經貿關係工作。

「比如擬定並組織實施經貿合作發展戰略、規劃和政策,建立雙邊、區域政府間經貿聯委會、混委會機制,組織雙邊區域經貿談判等職責,都將由新組建的歐亞司來負責」,沈丹陽認為,這將有利於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強化中國與該地區的經貿關係。

相關新聞
日媒:奧巴馬訪日 中方大演習 (2014-04-18) (圖)
馬英九晤台慰安婦 籲日直面歷史 (2014-04-18) (圖)
丹麥女王下周訪華 將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2014-04-18) (圖)
搜尋工作或重新部署 (2014-04-18) (圖)
馬方稱續用最先進技術搜索 (2014-04-18)
中國首發報告 評估空間發展態勢 (2014-04-18)
遼寧艦昨泊大連港 料中期維修 (2014-04-18) (圖)
稀土出口爭議 中國上訴WTO (2014-04-18) (圖)
特稿:設出口配額 免作賤土地 (2014-04-18) (圖)
專家解讀:上訴翻盤不樂觀 (2014-04-18)
本季外貿料續好轉 (2014-04-18) (圖)
「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啟動 (2014-04-18)
商務部重建五司局 歐亞司專拓原蘇國家 (2014-04-18) (圖)
房地產投資降溫 GDP增7.4%勝預期 (2014-04-17) (圖)
消費趨穩超預期 對經濟貢獻上升 (2014-04-17) (圖)
第二季經濟樂觀 或全面降準備金 (2014-04-17) (圖)
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300萬 (2014-04-17) (圖)
房地產投資增速跌至16.8% (2014-04-17) (圖)
習近平:中俄要加大相互政治支持 (2014-04-16) (圖)
專家解讀:「超越雙邊」 中俄合作影響廣泛 (2014-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