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季外貿料續好轉


放大圖片

■商務部預計內地次季外貿形勢會進一步好轉,有信心全年增長10%的預期達標。圖為青島港集裝箱碼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實習記者 馬玉潔 北京報道)今年首季內地外貿出現「雙降」,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對此指出,這可能是受去年同期對港貿易高基數以及新興經濟體疲弱的影響。他表示,目前外貿增長持續下滑的趨勢已得到遏制,預計次季外貿形勢會進一步好轉,商務部有信心實現全年外貿增長10%的預期目標。

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首季,內地進出口5.9萬億元,同比下降3.7%。其中,出口同比下降6.1%,進口同比下降1.2%。對此,沈丹陽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去年同期部分地區對香港的異常貿易墊高了基數,受高基數的影響,今年3月,內地對香港進出口下降了43.3%,拖累整體進出口下降5.9個百分點;二是受新興經濟體今年首季度疲弱的影響,如3月份內地對印度、南非的進出口分別下降了5.2%和45.8%,也拖累進出口下降大概1.2個百分點。

三大利好因素支持看法

不過,沈丹陽強調,他贊同國家統計局「中國進出口實際表現應該比數據本身反映為好」的說法。他表示,因為有三大因素支撐樂觀看法,一是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出口交貨值實現4.2%的增長,二是海關總署統計的出口經理人指數環比持續上升,三是首季有將近一半的省份進出口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

相關新聞
日媒:奧巴馬訪日 中方大演習 (2014-04-18) (圖)
馬英九晤台慰安婦 籲日直面歷史 (2014-04-18) (圖)
丹麥女王下周訪華 將參觀南京大屠殺館 (2014-04-18) (圖)
搜尋工作或重新部署 (2014-04-18) (圖)
馬方稱續用最先進技術搜索 (2014-04-18)
中國首發報告 評估空間發展態勢 (2014-04-18)
遼寧艦昨泊大連港 料中期維修 (2014-04-18) (圖)
稀土出口爭議 中國上訴WTO (2014-04-18) (圖)
特稿:設出口配額 免作賤土地 (2014-04-18) (圖)
專家解讀:上訴翻盤不樂觀 (2014-04-18)
本季外貿料續好轉 (2014-04-18) (圖)
「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啟動 (2014-04-18)
商務部重建五司局 歐亞司專拓原蘇國家 (2014-04-18) (圖)
房地產投資降溫 GDP增7.4%勝預期 (2014-04-17) (圖)
消費趨穩超預期 對經濟貢獻上升 (2014-04-17) (圖)
第二季經濟樂觀 或全面降準備金 (2014-04-17) (圖)
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300萬 (2014-04-17) (圖)
房地產投資增速跌至16.8% (2014-04-17) (圖)
習近平:中俄要加大相互政治支持 (2014-04-16) (圖)
專家解讀:「超越雙邊」 中俄合作影響廣泛 (2014-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